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黃天俊主講「用漫畫講好澳門故事」

澳門社會系列講座:用漫畫講好澳門故事

4月27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通識教育部合辦的2023年「澳門社會」系列講座第8講在澳門科技大學順利舉辦,邀請了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黃天俊會長主講「用漫畫講好澳門故事」。黃天俊會長自幼對漫畫創作充滿熱情,非藝術設計專業出身的他將興趣發展成為事業,創立了自己的出版社,並出版了一系列澳門原創漫畫。作為澳門動漫行業的先行者,黃會長多年來透過與不同團體合作舉辦插畫比賽和動漫遊戲歌曲大賽等活動,安排青年到內地學習動漫知識和製作技術,發掘他們的創作潛力,為澳門動漫界培育幼苗。本場講座吸引來自澳科大創新工程學院、商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國際學院、博雅學院等逾三百名學生。

黃天俊會長

在講座中,黃會長結合自身經歷,向觀眾介紹了澳門漫畫業界的發展歷程及現狀。自上世紀60年代起便有不少澳門作者投稿於香港各大報章,並先後湧現出不少優秀的作品。進入新時代,考慮到區域競爭、本地社會經濟結構以及新娛樂興起等因素,黃會長決定以文化創意產業為本,將創作重點放在澳門本土歷史故事,藉此開拓澳門漫畫發展新航道。其中,以澳門歷史及世遺城市為題的教育類漫畫——《漫畫澳門系列叢書》,以插畫、四格漫畫、短篇故事等方式,把較枯燥的歷史片段和漫畫結合,讓中小學生把此書作為課外讀物,輕鬆生動地了解澳門歷史文化。該系列叢書成功打造澳門歷史文化動漫知識產權(IP)形象,更獲得「亞太區最佳教育漫畫獎」、「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最佳文化創意獎」等多個奬項,讓更多人認識澳門漫畫家的作品。講座最後,黃會長與學生進行問答互動,氣氛熱烈。

講座現場

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自2010年起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使學生深入瞭解澳門歷史、社會、文化,邀請澳門社會各界知名人士蒞校演講。該講座至今成功舉辦過百場,受到學生廣泛好評,已成為品牌性學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