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全國大學生人工智能創新大賽」獲佳績

以創新驅動發展、智能改變生活”為主題的全國大學生人工智能創新大賽(以下簡稱:智創大賽)自開賽以來得到了國內和港澳眾多高校的支持,大賽旨在激發大學生的創新能力,造就培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力軍。本次智創大賽由中國高校科技成果教育會組委會(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廣東省教育廳、廣東惠州市政府)主辦,中國高校(華南)科技成果轉換中心、廣東惠州市教育局和澳門智庫管理研究學會共同承辦。

經過層層選拔,於2018 5 2527 日期間,大會從208個初賽作品選出的36個優秀作品參加廣東惠州會展中心的現場路演決賽,最終評選出金獎2個、銀獎6個、銅獎10個、優勝獎18個。澳科大的兩支參賽隊伍獲得了銅獎及優勝獎各一項,成績優異,下面是具體的獲獎情況。

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的八位同學在張渡教授,余建德助理教授及楊蕾助理教授的帶領下參加了比賽,並分別獲得了大賽銅獎和優勝獎的佳續。

資訊科技學院學生施銘強、梁學琛及呂沁隊伍的「智能跟蹤定位式行李箱」項目榮獲大賽銅獎。這項設計為「平平無奇」的行李箱添加輔助動力模組讓行李箱變成能和用戶一起「走」的「智慧行李箱」,它解決市面上「藍牙行李箱」只能在用戶背後跟蹤的安全隱患,突破性的實現了在用戶左右兩側伴隨運動的功能,讓用戶能在突發狀況發生時及時控制住行李箱,避免事故的發生。另外設計中的輔助運動模組能安裝在市場上通用的行李箱身上,避免消費者因新產品的出現而丟棄已有的行李箱,進一步貫徹了環保理念。

另一個獲優勝獎的隊伍由孫細斌、湯家華、劉銘哲、Arnold、張秉川五位學生組成,他們的「基於多源數據融合下的人口熱圖展示及預警系統」項目主要採用攝像頭、wifi探針等多種設備作為戶外人流量數據採集源,依托Hadoop大數據生態圈技術實現人流量數據的分布式採集、分布式存儲和分布式處理,通過引入多源數據融合技術實現多源人流量數據的有效融合,並採用多元線性回歸機器學習算法實現多源數據融合因子的修正及提煉,最終提高了人口流動熱圖檢測的准確性和可靠性,進而為城市管理提供數據參考。此外,也為相關管理部門就有關城市人口流動管理、旅遊規劃和綜合城市規劃等提供數據參考。

本屆智創大賽旨在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引導各地各高校主動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切實提高高校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同時希望引起更多企業關注和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賽後施銘強同學表示,內地政府與高校對於大學生在人工智慧的創新及技術的轉化應用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能夠有效的聚集資源,創造條件。而且內地的大學生在理論研究方面有較深的造詣,另外他們的動手實踐能力也非常強,這些都是澳門地區的大學生值得學習的。

2018071101

優勝獎隊伍部分同學在賽場合照

2018071102

優勝獎隊伍(孙细斌同學)比賽進行中

2018071103

銅獎隊伍(梁學琛、呂沁及施銘強同學)比賽進行中

2018071104

施銘強同學代表領取銅獎獎狀

研究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A座二樓206室
電話 : (+853) 8897-2240
電郵 : lmawong@must.edu.mo
傳真 : (+853) 2882-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