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院士再度蒞臨澳科大 「大規模流行病智能預測預警系統研究中心」成立儀式暨科研工作匯報會成功舉行

鍾南山院士再度蒞臨澳科大
「大規模流行病智能預測預警系統研究中心」成立儀式暨科研工作匯報會成功舉行

揭牌儀式現場

2022年10月31日下午,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澳門系統工程研究所「大規模流行病智能預測預警系統研究中心」成立儀式暨科研工作匯報會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成功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實驗室主任、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研究中心主任、澳門科技大學榮譽醫學博士、澳門藥物及健康應用研究院特聘教授鍾南山院士團隊一行出席。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譚廣亨、姜志宏、鄺應華以及院所代表亦出席現場。

「大規模流行病智能預測預警系統研究中心」的設立,旨在提升大規模流行病預測預警領域的科研能力,推動智能科學、人工智能與公共衛生領域學科的創新融合,構建高水準研究平台。主要發揮以下幾個作用:(1)構建全面的傳染病疫情信息實時共享平台,解決疫情國內信息缺乏、信息不對稱等問題;(2)建立科學智能大規模流行病預測預警模型,提升預測預警系統的自適應能力和精確度,構建合理的風險評估模型;(3)結合人工智能技術、衛生經濟學評估模型,研判疫情影響和合理配置衛生資源;(4)基於病毒基因組進化原理,分析病毒變異特徵,建立快速準確的分子溯源模型。

唐嘉樂副校長致辭

唐嘉樂副校長致辭

揭牌儀式上,澳科大唐嘉樂副校長首先發表致辭宣布「大規模流行病智能預測預警系統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並對鍾南山院士一行的出席和支持表示熱烈歡迎和由衷感謝。

「大規模流行病智能預測預警系統研究中心」是澳科大第一個交叉學科研究中心,同時也是澳科大澳門系統工程研究所科研團隊與鍾南山院士團隊長期通力合作的成果。大學一直鼓勵多學科交叉、創新融合發展,研究團隊將智能科學、人工智能等技術結合到流行病預測預警中,是踐行交叉學科建設和創新的一項具體行動。經過幾年的努力,現已經積累了可觀的碩果:已爲國內超過16個省市地區的新發疫情提供預測、收到7份來自各地政府的相關疫情防控部門的感謝和肯定,聯合發表國際期刊論文、發明及軟著二十多項。

「大規模流行病智能預測預警系統研究中心」的設立,是交叉學科研究的成功案例,承載了過去的工作基礎,未來要加强國際數據聯通與合作,力爭技術創新突破,力爭建成一個與鍾院士團隊長期合作的基地。相信在大學的大力支持、鍾院士團隊的指導、研究中心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大規模流行病智能預測預警系統研究中心」一定能够快速起步、順利運行。

鍾南山院士致辭

鍾南山院士致辭

隨後,鍾南山院士發表致辭祝賀研究中心的成立並回顧了與澳科大的深厚淵源,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與澳科大澳門系統工程研究所團隊在新冠疫情期間建立了長期合作的深厚友誼。他高度評價了澳科大近年來在新冠疫情預測預警研究中作出了一系列工作成果,相信研究中心的成立可以利用數學模型和智能系統模型解釋和預測大規模流行病的傳播規律、發展趨勢,不斷形成技術突破和理論創新,同時支持疾控部門更好地指導防控。在致辭的最後,他預祝研究中心能在未來能够勇創佳績,不斷發展壯大。

韓子天副教授講話

韓子天副教授講話

楊子鋒教授講話

楊子峰教授講話

在之後的科研工作匯報會中,澳科大創新工程學院韓子天副教授介紹了在國內「動態清零」疫情防控政策背景下一種新的預測預警方法,同時亦與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長楊子峰共同對「研究中心工作規劃」進行匯報,鍾南山院士一一做了點評。

鍾南山院士講話

鍾南山院士講話

鍾院士聽取完科研工作匯報表示非常欣慰,對研究的不斷深入非常看好,對研究中心的成立再次表示祝賀。鍾院士表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雙方的合作很有成績,預測數據充分有效,與真實數據吻合,期待雙方未來合作越來越緊密,能夠不斷形成自己特色,對澳門、對內地、乃至對國際的流行病防控可以作出新的貢獻。

科研工作匯報會現場

科研工作匯報會現場

是次來訪鍾南山院士團隊嘉賓還有:鍾惟月、張磊、蘇越明,關文達、趙昕及鍾山。

澳科大出席人員還有:創新工程學院工程科學系系主任、澳門系統工程研究所所長伍乃騏,創新工程學院教授、澳門數學研究中心主任錢濤,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總監、圖書館館長趙洗塵,校長辦公室秘書處處長朱愛微,醫學院助理院長、科大醫院副院長兼行政總監曾致慧,科研管理處處長郭利,創新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澳門數學研究中心助理教授王澤,珠海澳科大科技研究院院務主任李瑾以及澳科大研究生們。

鍾南山院士(坐左二)與澳科大校領導、院所教職員代表及研究生合影

鍾南山院士(坐左二)與澳科大校領導、院所教職員代表及研究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