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博雅學院院長梁文慧説,眼下最大的機遇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

轉載自:羊城晚报•羊城派

青年強則大灣區更強。澳門科技大學博雅學院院長梁文慧説,眼下最大的機遇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大灣區內的年輕人交流共贏,合作發展必有未來。

合作區拓寬了澳門產業多元化發展之路

“澳門要進一步發展,就要走產業多元化的道路。立足原有優勢,不斷增加新的亮點。”

梁文慧説,澳門旅遊業“家底豐厚”:擁有為數眾多的世界文化遺產景點,“澳門歷史城區”2005年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這些年又不斷開拓旅遊新品牌,擁有“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澳門國際音樂節、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澳門國際排聯世界女子排球聯賽”等新亮點。

她特別提到了會展產業的發展:“近年積極發展的會展產業,還有因港珠澳大橋、粵澳新通道等項目而不斷提升的通關能力,令澳門可以在休閒旅遊、會議展覽等層面上,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打開前往中國內地的通道。合作區的建立,加速澳門產業多元化。”

高校融合在大灣區中扮演重要角色

“深度合作”“融合發展”成為高頻熱詞。

梁文慧認為,大灣區內的高校之間優勢互補、資源共享非常重要,“港澳高校和國外合作交流比較多,內地的高校和國內大量先進製造業企業合作緊密,強強聯手,有很大發展空間。高校主動在大灣區中尋找課題,解決問題,可以促進社會發展”。

2010年,訪澳旅客人數猛增,高峯期關閘口岸旅客水泄不通,嚴重影響了通行效率、旅客體驗以及澳門的旅遊目的地形象。樑文慧和她的團隊往返粵澳兩地研究,重新設計流程控制。相關建議獲政府部門採納,最終緩解了這個問題。

大灣區的發展需要配齊“人才軟件”

大灣區的未來在年輕人身上。梁文慧認為,大灣區高等教育融合發展,內地的年輕人,可以通過港澳高校,增強國際化視野,提升自身競爭力;港澳的年輕人,可以在內地找到實踐所學的廣闊天地。

“大灣區很多條件得天獨厚,基礎設施完善,可以説‘硬件齊全’;我們要做的,就是配齊‘軟件’,這個‘軟件’就是人才。”

梁文慧説:“唯有不斷與時俱進汲取時代的營養,將自己的個人價值實現與國家民族的興旺繁榮緊密聯繫在一起,將個人理想抱負付諸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才能讓這份事業愈加恆久彌堅。”

聯繫我們

交通資訊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9:00 - 20:00)
   星期六 (9:00 - 13:00)
   【公眾假期除外】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六樓O607室
電話:(853) 87961998【其他課程】
   (853) 87961999【學位課程】
電郵:sla@must.edu.mo
傳真:(853) 28750019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機構會員

葡萄酒與烈酒教育信託基金會(WSET) 的認可培訓機構

英國環境衛生協會(Chartered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CIEH)註冊中心

加入通知群組: 
博雅學院致力開拓終身學習機會,如欲收到本學院之課程資料,可發電郵至sla@must.edu.mo,並提供閣下之電郵地址,標題主旨為”加入通知群組”。

內部培訓:
我們亦為機構/政府部門/學校等提供內部培訓,按各機構不同之要求(主題/時間/地點/對象)而訂定培訓內容。請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