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所高校青年領袖齊聚澳科大學術研討共話未來

(左一:趙晗主席、蔣瀟玲助理院長、黃嘉祺處長、李勇先副處長、劉良校長、
黃月冰代廳長、張渡院長、黃嘉頴處長)

  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主辦的「中華.青年.未來-高校大學生領袖研習會」於2019年3月22至24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禮堂成功舉辦。研習會開幕儀式邀請了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部李勇先副處長、澳門高等教育局黃月冰代廳長、澳門教育暨青年局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處黃嘉祺處長、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張渡院長、人文藝術學院助理院長兼藝術團總監蔣瀟玲助理教授、國際學院烏雲賽娜課程主任、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譚潔玲助理行政主任與各友好社團代表出席參加。

  本次研習會邀請內地、台灣和澳門共36所高校逾70名學生代表參加。劉良校長在開幕致辭時提到年輕人是創新的主力軍,特別富有創新激情與活力,在座的各位同學都是青年領袖,並祝願各位同學特別注重培育自已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並主動擔當“創新創業創造”的“三創”先鋒,在“三創”的實踐中增長才幹,磨煉意志,成就事業。

(劉良校長開幕致辭)

  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主席趙晗致辭時表示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年輕一代,不僅要有一顆熱枕的愛國之心,更要以祖國給予我們的氣度與風範,關注國際時勢,關心科技發展,鼓勵創新驅動,不斷推動技術與標準的新平臺,新共用。青年人有責任,也有能力貢獻一份自我的力量。友校代表清華大學杜秉霖代表與會青年感謝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搭建交流學習的平臺,期望三天研習能夠收穫新知識和建立友誼。

(學生會趙晗主席致辭)

  研習會在主禮嘉賓開幕後正式拉開序幕。開幕儀式邀請了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音樂學會代表耿金鑫及錢峙樵帶來演出,展現出科大校園文化豐富多彩。

  「中華.青年.未來-高校大學生領袖研習會」在3月23日上午的主題論壇邀請到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研究生院院長兼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院長、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龐川教授主講「砥礪前行,風雨同舟四十載-用青春致敬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龐副校長的自身求學成長和生涯發展的經歷分享,為在場大學生帶來反思與啓迪,作為時代青年應該如何承擔起自己和國家的未來。並勉勵年青一代不要怕錯失機會、隨時裝備自己,保持自我對學習的熱情及態度,積極帶領同學關心社會、關心國家。他的精彩演講和個人分享,感染著現場的與會青年,他們踴躍與龐副校長對話交流,讓他們在研習討論環節有更明晰的方向。青年學生代表發言踴躍、討論積極、展現了青年學子的蓬勃朝氣與無限潛能。主題論壇結束後,同學們就研習會的分論壇「強化學生會內部監管以實現學生會為學生服務的宗旨」展開了深入探討,與會各小組獨特的見解體現在對學生會整體的獎罰機制和監督機制的優化,從發言代表們的觀點中能夠體現出同學們對學生會這一組織的存在有這深入透徹的理解,然而如何通過實際措施來優化完善學生會,也將是學生會成員全力以赴的目標。

(龐川副校長演講「砥礪前行,風雨同舟四十載-用青春致敬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左五: 龐副校長、老師和學生代表合影)

  研習會在第二天的分論壇「風雲變化的國際形勢下青年人的歷史使命」,邀請了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宋雅楠副教授為同學帶來精彩的開題演講,宋副教授從世界局勢發展與變遷,結合當代創新發展的需求,勉勵青年強化專業能力,把握機遇迎接未來。與會代表接著展開研討,多角度分析和熱烈討論,彼此發言間碰撞出的思維火花,展現了本次研習會舉辦之目的。在閉幕儀式中,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肯定了學生會籌辦會議,體現了對祖國的熱愛,以承前啟後、薪火相傳的主人翁精神關心國家發展。黃處長勉勵青年應強化綜合能力與素質,恪守道德行為準則,從自身做起,承擔繼往開來和創新發展的責任。學生會理事長吳旭淼向全體參會代表表達感謝!藉著學習交流,搭建各校學生會之間的友誼橋樑,共同進步,共謀發展。最後,學生會主席趙晗向參加研習會的高校學生代表致送紀念品。隨後在全體合影後,第七屆「中華.青年,未來-高校大學生領袖研習會」圓滿落幕。

(宋雅楠副教授演講「風雲變化的國際形勢下青年人的歷史使命」)

  與會代表積極討論:

 

學生事務處黃處長(左五)和學生社團指導老師與活動籌委會工作人員合照

  參加本次研習會的高校學生領袖代表來自:上海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山東大學、中南財經政法、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天津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同濟大學、西南大學、西南財經大學、武漢大學、青島大學、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南開大學、重慶大學、浙江大學、浙江工業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華東政法大學、貴州大學、廈門大學、暨南大學、廣西大學、廣東外語外貿、蘭州大學、台灣中山大學、台灣交通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大學、澳門城巿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

  本屆研習會鳴謝贊助及支持單位: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高等教育基金、澳門基金會、澳門霍英東基金會、蔡氏基金會、潮集舍、咀香園餅家、可口可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