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學生論壇圓滿舉辦

2020年11月5日至6日,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學生會承辦、高等教育基金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及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支持的「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學生論壇」成功舉辦。

本次活動旨在探討智慧財產權保護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義,以求知探索之理想尋灣區建設之光,以交流互進之信念推法學教育之門。與會代表分別有來自深圳大學法學院學生會、暨南大學法學院/知識產權學院團委學生會、華南理工大學法學院學生會、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學生會及亞洲法律學生會澳門分會的學生。出席開幕式的嘉賓包括:澳門高等教育局陳旭偉代副局長、教育暨青年局蔡敏芝代處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法律實踐教學中心主任/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秘書長/澳門知識產權研究會會長易在成副教授、法學院謝耿亮課程主任、彭運朋助理教授、學生事務處譚潔玲助理行政主任、杜芸導師、學生會范淩嫣副主席、法學院學生會李律凡副會長、澳門大學代表/亞洲法律學生會澳門地區伍倩櫻理事長及各學院學生會代表。

開幕式合照1

開幕式嘉賓及與會人員合影

本次活動由三個部分組成,分別為11月5日上午的開幕式及主題演講、下午及翌日上午的兩場論壇,線上線下同時進行。開幕式上,我校法學院謝耿亮課程主任致開幕辭,對法學院學生會的不斷成長給予了充分肯定,並鼓勵同學們在知識產權領域不斷探索學習。隨後,法學院學生會李律凡副會長作為主辦方代表致辭,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范淩嫣副主席、暨南大學知識產權學院團委學生會主席團鄧國光執行主席、亞洲法律學生會澳門地區伍倩櫻理事長分別代表參會單位致辭。我校法學院易在成副教授,為本次論壇的主題發表開題演講,從對智慧財產權的發展現狀、專業認識、協同路徑三個方面對本次論壇的論題進行了解析,也為與會同學提供了可借鑒的研究方法。

剪綵1

開幕式剪綵

開幕式

開幕式線上與會人員

首場論壇的主題是“粵港澳大灣區智慧財產權制度的趨同與差異”和“粵港澳大灣區智慧產權調解中心的功能定位與實踐期待”;而第二場論壇的主題是“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的建立”和“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證券化試點的設想與挑戰”。知識產權作為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和國際間經貿往來的基本規則近年來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活動中,澳科大法學院同學與內地多所高校一起,共同探討智慧財產權保護與完善問題,發掘灣區建設之光,在提升地區發展潛力,提高科技實力與國際競爭力,擴大灣區影響力,從青年人的角度提出可以助力灣區建設的建言!

論壇現場照片1

線上論壇現場

本次「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學生論壇」順利進行,與會同學對大灣區知識產權問題積極發表見解、深入討論並積極探索大灣區知識產權協同發展的法律路徑,在摩擦與切磋中了解灣區建設,在互動與交流中展現青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