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學法守法,弘揚知法踐法” 法學院學生會辦「憲法與基本法 法律文化周」系列活動

立法于心,修明德之智;攜法前行,樹理性之光;法既存心,行必遵循。為宣導學法守法,弘揚知法踐法,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主辦、法學院學生會承辦的「憲法與基本法 法律文化周」系列活動,於2020年12月8日至11日在B座1樓、N座221室順利舉行。本次活動旨在提升學生法治意識、尊重並弘揚憲法精神,普法宣傳活動中同學們的反響十分熱烈,模擬立法會提案比賽更是精彩紛呈。

12月8日至10日,為期三天的普法宣傳活動攤位得到了同學們的熱烈支持。其中憲法與基本法知識競賽以知識問答的方式進行,參賽者可根據答對的題數獲得小禮品。

1  2 

普法宣傳活動攤位

12月11日舉辦的模擬立法會提案比賽由法學院林位強副教授、陳博助理教授以及王佳助理教授擔任評委並對比賽進行點評。林位強副教授對本次模擬立法會提案活動表示肯定,並對部分參賽選手在語言表達及提出議案的能力方面進行了點評,他表示用具親和力的聲音表達觀點及具有代表性、針對性的圖案表述觀點都更能被觀眾評委所接納。陳博助理教授則表揚了所有組別都能做到充分準備及詳細研究,同時還建議參賽選手提供詳細草案文本,闡述時加入故事性開頭並進行深度的可行性分析,以及要側重對場景的考慮,使得提案在不同的場合都能具備說服力。王佳助理教授指出提案應具備理性的語言與表達,需要具體不抽象,要側重於從制度設計上說服他人,並讓大家明白沒有完美的、一網打盡的法律,最後她建議大家尋找具體問題得出提案,集中討論點,進行針對性的探討。

3  4 

模擬立法會提案比賽現場

經過激烈的競爭角逐後,由趙海辰、周星彤的提案《關於明確人工智能作品在著作權法中的獨創性標準及其權利歸屬》獲得第一名,餘子怡、郭哲生的提案《網路直播服務管理法》獲得第二名及李馨睿、劉哲的提案《關於綁架罪的量刑過高的修改細則》獲得第三名,其他參賽者則獲得優秀獎。

5

獲獎學生與頒獎嘉賓合影

(從左至右:周星彤、趙海辰、林位強副教授)

6

獲獎學生與頒獎嘉賓合影

(從左至右:余子怡、郭哲生、陳博助理教授)

7

獲獎學生與頒獎嘉賓合影

(從左至右:李馨睿、劉哲、王佳助理教授)

8

優秀獎獲得者與頒獎嘉賓王佳助理教授合影

本次活動順利舉辦,特別感謝贊助單位:高等教育基金,支持單位:澳門科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