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會服務隊林韻怡榮獲「澳門2021優秀義工獎」

由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主辦的「2021國際義工慶祝日」於2021年12月5日假菩提社會服務大樓一樓圓滿舉行。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轄下社會服務隊前任隊長林韻怡獲「澳門2021優秀義工獎」。學生事務處助理行政主任譚潔玲,以及社會服務隊副隊長林永耀應邀出席是次活動。

現任隊長湯文樂同學(左二)代表前任隊長林韻怡同學接受「澳門2021優秀義工獎」

頒獎禮上,由現任隊長湯文樂同學代表剛畢業之前任隊長林韻怡同學上台接受獎項。現任隊長湯文樂表示,「很榮幸繼去年榮獲全澳優秀義工獎後,能再一次站在這個舞臺上替林韻怡學姐轉達她的獲獎感言,我們也會繼續傳承像學姐這樣的優秀前輩的精神,繼續和澳門各個社會服務機構進行更為密切地合作,期盼能夠把更好的社會服務帶給我們的校園的同學以及澳門社會。」

獲獎的林韻怡同學表示:“感謝我的母校澳門科技大學及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對我的肯定,對此我感到榮幸。人們常說,義工是「給予者」,但我覺得義工同時也是「獲得者」。例如在陪伴長者的過程中,傾聽他們的經歷和困擾,能讓我們收穫「長者視角」,學會真正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他們需要什麼,我們又能夠為他們做什麼,而非自我感動式的單向給予;在和精神康復者一同完成繪畫作品的過程中,協助他們自由發揮,透過畫作,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消解刻板印象,能讓我們收穫另一種看世界的方式。這種種的社會服務經歷,讓我懂得相互尊重、理解、傾聽和陪伴在人與人的關係中是多麼的珍貴。「用生命影響生命」這句話不僅是社會服務時的信念,更是社會服務帶給我的禮物。最後,再一次感謝澳門科技大學社會服務隊的鼓勵,感謝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的肯定,感謝澳門社會對社會服務的支持。”

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轄下的社會服務隊於2014年成立,為科大學生提供了一個服務澳門和提升自我的機會。自2015年起,已有多名社會服務隊隊員分別獲得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頒發的「全澳十大傑出青年義工獎」、「全澳優秀青年義工獎」及「星級義工獎」等。大學一直鼓勵學生在大學學習期間,學習專業的知識以及運用相關的技能服務社會。現時社會服務範疇的學生團隊,還包括學生會義工團及至友協會(科大分社),也積極響應和推動社會公益服務,以提升同學們參與社會服務的主動性,發揮自身所長,為社會作出貢獻。

全體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