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會服務隊舉辦「紅樹林生態導覽」活動

2022年12月3日,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轄下社會服務隊舉辦「紅樹林生態導覽」活動。吸引來自各學院的同學及社會服務隊隊員積極參與。

活動開始前,導賞員首先講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的基本情況,帶領同學們前往濕地灘塗觀賞自然風景,認識岸邊的香蒲、鬼針草等植物,沿途上依次介紹路旁不同種類植物的特徵、性狀及用途。隨後來到觀鳥屋,同學們在觀看完教育視頻後在導賞員的指導下用望遠鏡觀察濕地上的鳥類,觀賞完畢後下樓進入標本室,此處存放著大量保護區中的珍稀動植物標本和化石,引發了同學們的強烈興趣。最後,導賞員和同學們來到生態二區,近距離觀賞濕地上的大白鷺、黑臉琵鷺等動物群。

是次活動讓同學們走出校園、親近自然,在紅樹林美景中共同探索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之道。同學們既學習了豐富的動植物知識,也瞭解到澳門特區政府為保護紅樹林生態系統所做的工作,進一步提升了大家保護環境的意識。

活動結束後,張同學表示「通過專業的講解員介紹我知道了許多不同種類植物的特點,也知道了許多我們日常生活中忽略的蔬菜其實也是珍貴的食材。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後的觀鳥環節,這是我第一次用望遠鏡觀察鳥類,很有趣也收穫頗豐」。彭同學也表示「在是次活動中我們呼吸了新鮮的空氣,看了非常可愛的珍惜保護動物,瞭解了很多植物的習性、生長環境還有種類,被鬧中取靜的一片生態區所治癒。下次有這樣的機會一定會再次參與!」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