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亮點

1、學術發展規劃

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是經澳門特區政府在2000年批准,經特區政府批准修訂的一個學士學位課程。本學位課程在學生培養過程以中醫學傳統理論為指導,結合現代醫學的優秀成果,以探索中醫學的核心治療價值為目標,立足於中醫學的獨特思維體系和框架,建立以中醫學為特色的臨床診療思維,以中醫學治療疾病的機制為研究重點,探索生命與疾病的相互關係、作用機理和演變規律。

澳門科技大學以“增進文化交流、致力人才培養、促進經濟發展、推動社會進步為使命”,以“國際學術標準為參照,在培養才德兼備、具有創造能力的學生,推動創新及跨學科的研究,提供高素質的社區服務,豐富多元文化遺產等方面追求卓越,並藉此成為亞太地區內知名的高等學府,為澳門建設知識性社會做出貢獻”為願景。本課程畢業生將具備專業的中醫傳統和現代文化知識、扎實的中醫診療技能、高尚的醫德、兼具服務社會意識和創新精神的中醫臨床或科研工作者特質;本課程學生培養目標將為傳播和豐富中醫文化內涵、培養中醫學專才、促進澳門醫療進步和經濟適度多元化、推動澳門社會進步作出貢獻。本課程學術發展規劃和學生培養目標符合大學使命及願景。

2、培養目標

本課程各教學科目培能掌握中醫及生物醫學知識及基礎概念/理論的學生;掌握有關實驗室運作/臨床訓練和研究的原理及方法的學生;為日後於當代臨床中西醫學之進修及/或實習課程奠定基礎的學生;建立與專業醫護人員、病者或市民大眾的溝通技巧的學生;塑造學生成為有道德操守、富同情心和有責任感的專業醫護人員;教導學生珍惜和尊重人類、尊重生命,拓展視野,讓他們擁有全球性的社區健康意識。

3、專業認可

學院各學位課程已於2021年順利通過課程評鑑,課程辦學品質獲得國際專家讚賞和認同。

20220627-8.jpg

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獲課程評鑑通過

4、近期獎項

學院注重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學生多次獲得創新創業以及國家挑戰杯等賽事獎勵。

20220627-9.jpg 20220627-10.jpg

中醫藥學院本科生團隊分別獲2022年第十七屆挑戰杯二、三等獎

5、課程師資安排

為更好的向學生傳授中醫文化精髓和中醫學專業知識,本課程教學人員除學院全職教學人員外,還積極從內地高水準大學和中醫藥院校邀請知名專家學者作為兼職教學人員講授相關專業科目。目前,學院已構建完成以講座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為核心教研團隊、以中國內地著名中醫藥院校優勢師資和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為補充、符合現代複合型中醫藥優秀人才培養需求的優勢師資隊伍,為培養優秀中醫藥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師資保障。學院與國家重點實驗室教研人員共用各種高端研究設施,使課程教學條件、研究條件與水平均大幅提升。教師全部具有相關領域博士學位,有助於高水準教研活動的開展。

6、教研設施

澳門科技大學教學設施先進,所有課室均配備有電子化教學設備。“醫藥綜合教學實驗室”為學生進行教學實驗的場所,實驗室設施先進,配備先進的電子虛擬教學、仿真教學設備,以及人體標本、動物實驗等教學平台,可以完成本課程所需所有實驗教學工作,目前實驗室設備總價值超過315 萬美元。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是國家科技部設立的首個以“中藥”命名的國家重點實驗室,設備和研究平台在本領域國際範圍內處於先進水平,設備總值超過3 億元澳門幣。

20220627-11.jpg

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同學在學院醫藥綜合教學實驗室實習

7、院校實驗及實習安排政策

學院重視學生實踐能力的持續提升。基於此,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專業科目設有大量實驗課。

實驗課安排在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及“醫藥綜合教學實驗室”隨科目教學計劃進展有序開展。

在臨床實習方面,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強調“早臨床、多臨床、反復臨床”,特別重視為學生提供臨床實踐機會。

課程實習包括第五學期的課間中醫內科學、西醫內科學等科目的臨床見習,第六學期的教學實習,和第五學年的畢業實習三部份有機組成。學院在各實習環節均有相應指引性文件,對實習具體安排、規定、要求、評估等進行明確;同時,教學實習和畢業實習各醫院還分別有相應的實習管理規定,為實習工作的順利進行提供了政策保障。

20220627-12.jpg

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同學在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實習

8、課程學生學習成就

在大學及學院創新人才培養戰略指引下,本課程學生培養質量不斷提升,學生不斷取得校內外各項賽事獎項,一大批校友成為服務澳門特區及兩岸四地中醫藥事業的優秀人才。除就業外,學生畢業後可選擇繼續深造,一大批學生被海內外知名學府錄取,繼續就讀本校深造也是很多同學的畢業選擇之一。本課程的畢業生為推動粵港澳中醫藥產業化和國際化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推動澳門社會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