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粵名醫分享介紹溫病學各家學術思想

2020年11月1日下午,為慶祝澳門科技大學建校20週年,中醫藥學院與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聯合舉辦了一場「中醫藥名師大講堂」,邀請了暨南大學徐雲生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介紹四大溫病學家的學術思想及臨床經驗。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的學生和老師、社會人士50余人參加了活動。

徐教授指出, 溫病學是研究溫病發生、發展規律及其診治和預防方法的一門臨床學科,不僅對溫病,而且對其他臨床各科發熱病證的診治,都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診治外感熱病的理論,主要有傷寒學說和溫病學說,都能指導臨床。傷寒學說為溫病學說的創立奠定了基礎,溫病學說是傷寒學說的繼承和發展。至清代溫病學家葉天士和吳鞠通,創立衛氣營血和三焦辨證論治體係之後,才成獨立學科。徐教授認為,學習溫病學,應掌握基礎理論、知識和技能,重視臨床,避免理論脫離臨床,吸收現代醫學和科學知識,不斷豐富溫病學內容。

整場講座氣氛活躍,參會者踴躍發言提問。講座尾聲,徐教授與參會者進行了精彩的互動,並認真解答了參會者的提問。

本次活動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承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FC-news-20201109-5.JPG 

徐雲生教授發表演說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