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堰”第四屆泛珠三角中醫大學生臨床競賽澳科大中醫藥學院代表隊再獲團體獎佳績

由教育部高等學校中醫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辦的“天堰”杯第四屆泛珠三角區域中醫大學生臨床能力競賽暨高等中醫藥院校合作發展聯席會義於 2016年10月20-22日,在四川.成都舉行。

我校派出彭萬年、程春松2位老師,李佳馨、李豔妮、李智惠、梁綺微4位學生組成代表隊參加本次盛會。來自中國大陸及港澳地區共14所高等院校的學生代表們參與競賽。比賽以推動中醫學人才培養模式與臨床實踐教學體系改革,強化學生的中醫思維與臨床實踐技能,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與人才培養質量為目的。競賽內容包括中醫學基本理論知識競賽、中藥學和方劑學知識、舌診與脈診技能、中醫外科技能、針灸和推拿技能、臨床接診與醫患溝通能力、急救技能競賽、急診情景劇表演競賽等共10項技能的考核。競賽出題和評委均由教育部教指委委託協辦方專家擔任,充分體現了科學、規範、公正、公平、公開的競賽原則。經過兩天的積極參賽,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代表隊再創佳績,獲頒團體二等獎。我校學生代表面對普遍比他們高一年級的學生同場競技,能正常發揮,實屬可貴。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的參賽代表與廣州中醫藥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等參賽代表隊同台參與頒獎儀式。

本次盛會期間舉行的本屆泛珠三角區域中醫大學生臨床能力培養工作研討會主題為“推動中醫學人才培養模式與臨床實踐教學體系改革,強化學生中醫思維與臨床實踐技能,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與人才培養質量”。圍繞會議主題進行了深入學術研究與探討。

我校彭萬年教授在大會上做了《創新中醫藥人才培養模式,努力提高教學水準及臨床中醫人才素質》的主題演講。會中較全面介紹了澳門科技大學及中醫藥學院的發展變化,根據自身特點的優才培養機制。廣納賢才,把握“品質”和“創新”,不斷發展優質教育和卓越研究,提高教學水準,服務社會實現教育使命。彭教授重點介紹了學校開展名醫、名案、名師教學,提升學生信心,鞏固中醫專業思想。重視經典課程的教學改革;重視培養臨床型中醫人才;發揮中醫特色。重視本科課程的規範與改革。重視與名校的教學交流,交換與共建優才培養機制。充分利用教學設施及國家重點實驗室,因材施教,培養創新人才。深入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喜獲教學科研雙豐收。院校領導劉良講座教授、周華教授等帶領團隊先後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一等獎等多項獎勵。科技大學成為兩岸四地最年輕百強大學。中醫藥學院出現了跨越式發展。今年2016年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最新排名正式發佈,澳門科技大學已成為兩岸四地前32強大學。大學生臨床能力培養工作研討大會結束後,與會領導及嘉賓紛紛表示: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教學成績突出,教育模式頗有特色。其促進澳門中醫藥事業快速發展,並不斷進步,前景廣闊。

今年是澳科大中醫藥學院第四次參賽。在院校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全院師生認真參與,積極備戰,培訓給力。為提升我院同學中醫思維與臨床實踐能力,加強團隊合作意識,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學院鼓勵同學積極參加國家高等學校中醫學教學指導委員會舉辦的“第四屆泛珠三角區域中醫大學生臨床能力競賽”,並為此設立了院內選拔賽。通過校內層層訓練與選拔,學生們認為獲益良多。普遍加強了中醫基本知識和各項技能。4位勝出參加決賽的選手積極複習,認真答題,頑強拼搏,在比賽中收獲了更多的專業知識。不僅如此,我校代表隊在研討大會上與兄弟院校交流過程中,積極展示了我們學校素質教育的成果及教師重教的風采。帶隊老師和參賽選手在蓉城期間也認真學習了兄弟院校師生的優良中醫專業水準。在賽前備賽和競賽過程中,同學們通過親身參與和觀摩、體驗,深化了知識、提高了能力、增長了見識。特別是通過專家和評委的點評,全隊看到了自身的長處與不足。這些體驗帶回學校,將促使學院教職員檢視教學方法和重新評估教學成果,以便進一步改革、創新,將更有效的教學方式和教學經驗融入學院的各科教學中,推動中醫學人才培養模式與臨床實踐教學體系改革和發展,不斷提高教學水準,獲取更多創新型優秀豐碩的教學成果。

 FC-news-20161031-1

圖一為第四屆泛珠中醫大學生臨床能力競賽頒獎典禮及研討會場景

FC-news-20161031-2 

圖二為賽場邊澳門科技大學參賽代表隊全體成員合影

 FC-news-20161031-3

圖三為澳門科技大學代表隊在頒獎臺上

FC-news-20161031-4

圖四為澳科大代表隊在研討會及頒獎臺上合影

 FC-news-20161031-5

圖五為我校彭萬年教授在大會作主題演講

FC-news-20161031-6 

圖六為澳科大代表隊獲頒團體二等獎牌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