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學院師生結束“湖湘中醫文化之旅”回澳

2016年12月17日至24日,我院30名同學在學院吳其標副教授、陳敏助理教授2位老師的帶領下應邀赴湖南參加了湖南中醫藥大學舉辦的“湖湘中醫文化之旅”交流營,並圓滿完成各項活動後回到澳門。

17日下午,在湖南中醫藥大學國際學院,李江山院長等國際學院負責人和湖南中醫藥大學部分師生,熱情接待了我校到訪師生,並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開營儀式。在為期8天的交流營中,我院同學參觀了湖南中醫藥大學新校區,並與該校學生會和學生志願者團體就兩地中醫藥教育的課程設置、就業管道、中醫藥學未來發展等話題進行了深入而廣泛地交流。湖南中醫藥大學著名中醫藥專家謝雪姣教授為全體營員進行了題為“戰‘痘’的中醫經典方運用”的專題講座,謝教授從辨證論治的角度,介紹了自己運用中醫經典方劑治療“青春痘”(痤瘡)的臨床經驗。國內著名小兒推拿專家王德軍教授為同學們講解了小兒常見病如感冒、發燒、腹瀉等的小兒推拿手法,並進行實踐操作演示。兩位教授的講授深入淺出,給所有同學帶來了一次別開生面的中醫之旅,使同學們對辨證論治的臨床實際運用有了更深入的體會,對中醫藥學中僅用推拿即可治療小兒常見病症,且療效卓著甚為感歎,開拓了眼界。同學還前往稻禾香國學餐館聽取了湖南大學熊劍教授的“母字的文化內涵”國學講座,並品評素食,這個活動受到大家熱烈歡迎,也讓同學們對中醫學與傳統中華文化的聯繫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活動期間,兩校師生還參觀了長沙橘子洲、太平街,並赴張家界遊覽天子山景區的著名景點,對湖湘深厚的歷史積澱和祖國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瞭解。離開湖南前,湖南中醫藥大學師生特意為我校師生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聯歡晚會。晚會上兩校同學各表演了相關才藝節目,並進行了真誠友好的互動。在八天的交流過程中,我院同學收穫豐富,且與湖南中醫藥大學的同學建立了真摯的友誼。我院同學表示:通過這次活動,對中醫藥文化知識尤其是湖湘中醫藥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對中醫辨證論治的精髓有了更深的感悟。同时,對瀟湘“經世致用”的文化傳統有了更深入的體會,並希望以後能有更多的機會參加此類活動,以豐富專業知識,開拓視角眼界。

本次活動為國家教育部主辦的系列萬人活動計劃,湖南中醫藥大學承辦,來自湖南中醫藥大學的30餘名師生也參加了該交流營活動。這是我校第一次參加湖南中醫藥大學承辦的該活動,也是該校特地為我校同學專門安排的一次交流活動。預計從明年開始,我校同學將會與香港高校同學一起參與該類活動,預計屆時將可與更多高校的師生進行中醫藥教學及中國文化方面的交流互動,增強相互的瞭解,推動港澳與內地的專業合作。 

 FC-news-20161229-3

開營合影

 FC-news-20161229-1

天子山景區合影

  FC-news-20161229-2

聯歡晚會後合影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