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專家訪澳分享前沿研究成果

2020年10月9日上午,應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的邀請,廣州醫科大學藥學院院長余細勇教授到訪澳門科技大學,並作了題為「表觀重編程技術與細胞生物學治療的研究」的學術報告。中心理事、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課程主任謝瑩副教授主持了講座。

余教授介紹,表觀遺傳學是20世紀後期逐漸興起的一門新學科,表觀遺傳調控機制是生命現像中的一種普遍存在的基因表達調控方式,是調控生長、發育、衰老與疾病發生的重要機制之一。越來越多的表觀調控因子成為新的藥物靶標,用於治療心肌缺血、癌症、神經退行性病變等重大疾病,因而表觀遺傳學研究越來越受到廣泛重視並成為生命科學研究的前沿和熱點。然而,由於缺血缺氧等原因,幹細胞移植到心肌梗死區域後存活率較低,治療效果不夠理想。余教授及其團隊發現了一種以物理方式的表觀遺傳調控方法,透過熱休克處理能顯著提高幹細胞的存活率,並能有效避免病毒轉染帶來的安全性、倫理學等風險。余教授認為,該研究不僅對於解決幹細胞在治療缺血性心臟病的存活率問題提供了一個安全有效的新方法,而且為研發心肌保護藥物提供新的治療靶點。余教授還發現一些中藥提取物能透過調控表觀遺傳抑制巨噬細胞移動抑制因子,從而改善炎症誘導的心肌損傷。

講座尾聲,主講嘉賓與在場師生就中藥在表觀遺傳學的應用、基因表達調控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講座結束後,謝瑩副教授代表中心向余細勇教授緻送紀念品。出席講座的還有澳門科技大學的教職員、研究生等近五十人。

本次活動為「2020年度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報告」之一,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藥學院承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FC-news-20201012-1.jpg 

余細勇教授發表演說

FC-news-20201012-2.jpg 

余細勇教授介紹研究成果

FC-news-20201012-3.jpg 

謝瑩副教授向余細勇教授緻送紀念品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