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聯合四川省科技協會在綿陽成功舉辦“2020川澳中醫藥產業發展論壇”

10月25日,澳門科技大學聯合四川省科學技術協會、綿陽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20川澳中醫藥產業發展論壇”在四川省綿陽市成功舉辦。澳門科技大學中藥學院院長周華教授率藥學院謝瑩副教授、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何凡博士後、黃虞楓博士生一行4人赴綿陽參會。

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通過視頻連線向大會現場致辭。劉校長在講話中表示,本次活動結合四川省科協推進中國科協“海智計畫”工作和澳門科技大學在中藥質量研究和國際標準化領域的優勢,有利於全面落實川澳政府間簽署的合作協定,也有利於實現“十三五”川澳中醫藥科技創新合作和標準化目標。將充分發揮澳門科技大學優勢,全面推進兩地在教育、衛生、科技等領域合作交流,促進共同繁榮發展。四川省科協周利平副主席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四川和澳門在中醫藥領域深入合作,通過培養中醫藥人才、建立實驗室、聯合科技攻關、搭建合作平台,推進了四川中醫藥走向國際,為四川省科技進步和產業發展做了積極貢獻。綿陽市蔣麗英副市長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參會領導和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她介紹中藥材產業已經成為綿陽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支柱,本次論壇圍繞中藥材標準化體系建設和產業發展進行廣泛深入的探討,為綿陽的中醫藥產業發展把脈問診、傳經送寶。

論壇以“國標引領助力四川中醫藥產業創新發展”為主體,周華教授以“國際標準助力中藥產業走向世界”為題,介紹了中藥國際標準現狀和澳科大在中藥ISO國際標準化工作方面的成就和經驗,建議四川中醫藥同行積極參與中醫藥標準化工作,通過標準化建設,提高川藥質量保障。謝瑩副教授介绍了“基於藥效的沙參麥冬湯質量研究和產業化研究探討”,用现代先进的仪器设备和科学的研究方法阐述了传统中医经典名方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后遗症方面的化学物质基础和潜在作用机制。李娜副教授以“附子的化學成分及質量控制研究”为题,分享了团队在附子物质基础领域的新发现、新觀點。

本次論壇由四川省科協學會服務中心、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等機構承辦,通過“線上+線下”形式同步進行,約有180餘名現場和1700餘名線上同行共同參加。來自澳門、四川、香港、貴州、重慶、荷蘭、上海等10位專家作了專題報告。論壇利用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在中醫藥領域的科研、國際化和標準化優勢,就如何傳承創新發展四川道地中藥材資源和產業展開深入研討,為四川道地中藥資源和產業的傳承發展創新提出建設性意見,為地方政府和經濟發展提供決策諮詢服務,助力中藥產業國際標準化建設,共同推動四川中醫藥產業發展。

FC-news-20201029-1.jpg 

圖1、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為論壇致辭

FC-news-20201029-2.jpg 

圖2、四川省科協周利平副主席為論壇致辭

FC-news-20201029-3.jpg 

圖3、綿陽市蔣麗英副市長為論壇致辭

FC-news-20201029-4.jpg 

圖4、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周華教授在論壇做專題報告

FC-news-20201029-5.jpg

圖5、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謝瑩副教授在論壇做專題報告

FC-news-20201029-6.jpg

圖6、澳門科技大學周華教授率隊一行4人與四川科協領導、專家合影留念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