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中聯中醫藥免疫委員會第七屆學術年會在長沙成功舉行

2020年12月12~14日,由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協辦的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第七屆學術年會暨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風濕病及腎病中醫藥防治研究高峰論壇在湖南長沙成功舉行。湖南省政協副主席胡旭晟,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簡稱「世中聯」)主席馬建中,中國工程院陳香美院士,世中聯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簡稱「免疫專委會」)會長、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簡稱「中心」)會長、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院士,世中聯副主席桑濱生先生,湖南中醫藥大學校長戴愛國教授,免疫專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徐強教授,湖南正清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正清製藥」)董事長吳飛馳先生等嘉賓出席開幕儀式,並舉行簡單而隆重的亮燈儀式。來自內地及澳門地區的逾600名學者現場出席了開幕儀式並參加了學術會議,同時舉行的線上會議有近2萬人次參加,共同研討基於中醫藥理論治療風濕病、腎病、免疫相關疾病的研究以及相關藥物研發的最新進展和成果。

世中聯主席兼秘書長馬建中先生致辭,他祝賀本次學術年會的順利召開,他表示,中醫藥救治了大量新冠肺炎患者,在抗疫戰鬥中起關鍵作用,體現出中醫藥的重要價值和強大生命力。他又讚揚了免疫專委會的工作,在劉良會長的帶領下,加強了會員間廣泛的科研合作,探討前沿科學問題,產生了頗具影響力的成績成果,在世界頂級期刊上發表多篇論文,極大程度促進了中醫藥免疫的學科完善,學術發展與臨床應用,顯著促進了中醫藥國際交流合作,讓中醫藥免疫學更好的服務於臨床,服務於健康。他期望免疫專委會在推動中醫藥國際化的事業上發揮更大作用。

FC-news-20201215-1.jpg 

馬建中主席致辭

劉良講座教授代表免疫專委會、中心和澳門科技大學致歡迎辭,感謝湖南中醫藥大學、湖南省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學會腎病專委會、湖南醫藥學院、澳門基金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湖南正清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北極光進出口科技有限公司等機構的支持。他表示,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成立以來,吸引了海內外600多位的中醫藥免疫界學者、醫藥企業家、青年學者加入了本學會,共同推動中醫藥免疫學的發展,並初見成效,今後將繼續推進中醫藥風濕病免疫研究的國際合作,通過合作在未來將產生更多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造福免疫性疾病的患者。他期望在免疫專委會成員的共同努力下,進一步加強與世界各國和各地區免疫專業同行的連結,積極開展學術交流與合作,推廣與分享科學研究成果,促進中醫藥免疫學科的完善,為推進中醫藥科學的進步、保障人民健康做出貢獻。

FC-news-20201215-2.jpg 

劉良院士致歡迎辭

戴愛國教授代表湖南中醫藥大學致歡迎辭。他歡迎各地的專家來臨長沙,並介紹到湖南中醫藥大學的發展歷史和基本現況。湖南中醫藥大學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澳門科技大學等多所高校建立「湖湘中藥產業發展研究院」,還在大學設立劉良院士工作站,整合湖南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科研力量,進一步強化湖南中醫藥大學與粵港澳大灣區在中醫藥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他希望透過中醫藥免疫學領域的合作研究和交流,攜手推動中醫藥發展和走向世界。

FC-news-20201215-3.jpg 

戴愛國教授致歡迎辭

FC-news-20201215-4.jpg 

吳飛馳先生致辭

隨後,吳飛馳董事長代表正清製藥歡迎所有參會人員與嘉賓,並介紹了公司的情況。他並表示,加強中醫藥人才培養、推進中醫藥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加強中醫藥系統隊伍建設等是新時代中醫藥界的重點工作,免疫專委會在劉良會長的帶領下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豐碩成果,同時與陳香美院士等專家就中藥治療腎病進行深入合作,推動中醫藥產業發展。

湖南省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肖文明表示,在黨和國家的堅強領導下,我國抗擊疫情工作取得階段性勝利,中醫藥在其中起關鍵作用。他指出,湖南具有悠久的歷史文化,也是我國中醫藥產業重要基地,在國家政策的扶持下我國製造業蓬勃發展,這也是中醫藥產業發展的重大機遇,他歡迎全國及世界各地的學者前來湖南,開展中醫藥相關的學術研究,共同推動人類健康事業的發展。

FC-news-20201215-5.jpg 

肖文明副局長致辭

Pharmacological Research雜誌社總編輯Emilio Clementi教授、荷蘭愛思唯爾出版社出版人Anne Marie Pordon女士因疫情緣故無法親臨現場,他們分別在在線上致辭。Pordon女士歡迎中醫藥學者發表相關論文,Clementi教授肯定了中醫藥在新冠肺炎治療中的作用,他鼓勵學者深入挖掘中醫藥的價值。

FC-news-20201215-6.jpg 

Emilio Clementi教授、Anne Marie Pordon女士在線上致辭

FC-news-20201215-7.jpg 

主禮嘉賓為開幕式亮燈

FC-news-20201215-8.jpg 

參會人員合影

大會還舉行了頒獎及簽約儀式,劉良院士獲「青風藤研究卓越貢獻獎頒獎」,來自湖北中醫藥大學刘洪涛教授、澳門科技大學 梁麗嫻副教授、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楊子峰教授及他們的團隊獲「愛思唯爾Pharmacological Research雜誌——2019/2020優秀中醫藥論文獎」,香港浸會大學禹志領教授、北京大學深圳醫院 王慶文 教授、黑龍江中醫藥大學 王喜军 教授、澳門科技大學 周華 教授及他們的團隊獲「愛思唯爾Pharmacological Research雜誌——優秀中醫藥會議摘要獎」。

FC-news-20201215-9.jpg 

湖南省政協副主席胡旭晟向劉良院士頒授「青風藤研究卓越貢獻獎頒獎」

FC-news-20201215-10.jpg 

劉良講座教授與「2019/2020優秀中醫藥論文獎」獲獎者合影

 FC-news-20201215-11.jpg

劉良講座教授與「優秀中醫藥會議摘要獎」獲獎者合影

隨後,還簽署了中醫藥腎病研究、一類藥物開發、臨床研究等多項科研合作協議,有關合作有望加強高校與企業之間的聯動,整合中醫藥研發力量,推動中醫藥產業發展。

FC-news-20201215-12.jpg 

陳香美院士與正清製藥簽署了腎病臨床研究合作協議,劉良院士、戴愛國校長、李國雄副主任、唐浩然副市長、孫兆泉副局長、肖文明副局長等見證了簽約儀式

FC-news-20201215-13.jpg 

劉良院士、屠鵬飛教授、與正清製藥簽署一類新藥研發協議,陳香美院士、戴愛國校長、李國雄副主任、唐浩然副市長、孫兆泉副局長、肖文明副局長等見證了簽約儀式

FC-news-20201215-14.jpg 

劉良院士、劉維教授、黃清春教授、陳新宇院長、吳飛馳董事長等簽署了國際類風關多中心臨床研究協議,陳香美院士、戴愛國校長、李國雄副主任、唐浩然副市長、孫兆泉副局長、肖文明副局長等見證了簽約儀式

最後,還舉行了青風藤臨床研究中心授牌儀式,劉良院士給研究中心授牌,由葛金文先生、陳新宇先生代表接受。

FC-news-20201215-15.jpg 

青風藤臨床研究中心授牌儀式

本次大會收到了近180篇論文摘要,安排了陳香美院士、劉良院士、王喜軍教授、林志彬教授、劉維教授做大會報告。陳香美院士介紹了中西醫結合腎臟病防治的現狀與未來,指出中醫藥結合現代醫學能正確解析復方中藥各個成分在體內的相互作用,結合中醫藥的多靶點等優勢,從而更好地治療腎病;劉良院士分享了研發正清風痛寧系列產品的經驗,以及免疫性疾病血清分子診斷方法及發現風濕病發病新機制等多項創新性研究成果;王喜軍教授介紹中藥組學與中醫證侯的聯繫;林志彬教授介紹靈芝的抗腫瘤作用機制;劉維教授分享新冠肺炎的中西醫結合治療策略。此外,大會還邀請了20位生物醫學、風濕病學、中醫藥學、免疫學、腫瘤學專家,重點介紹中醫藥抗新冠肺炎、抗炎免疫、抗風濕、抗腫瘤、腎病治療等方面最新研究進展和成果,與會中外專家在會上各抒己見,一起探討了相關領域的新進展和新方向。

FC-news-20201215-16.jpg 

陳香美院士作大會報告

FC-news-20201215-17.jpg 

劉良院士作大會報告

世中聯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在大會開幕前一天還舉行了第二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及澳門風濕病研究國際合作聯盟第一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學院院長周華教授主持了會議。副會長兼秘書長徐強教授做了工作報告,介紹了免疫專委會在2020年度各項工作的進度和成果,成員間積極開展科研合作、成果豐碩,會員積極參與新冠肺炎抗疫工作並取得非凡成果,報告獲理事會一致通過。理事會還通過了新增陳凱等6人(含1名境外)常務理事、關雲飛等13人為理事、曹敏蝶等29人為會員,共48人為新成員的提案。理事會也對下一年的工作重點進行了熱烈而富有成效的討論,包括中醫藥與粘膜免疫、代謝免疫、腸道菌群、感染性疾病、耐藥性疾病、動物模型等熱點問題和重點研究方向,並建議成員間在上述領域加強合作。

FC-news-20201215-18.jpg 

周華教授主持第二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

 FC-news-20201215-19.jpg

徐強教授匯報本年度工作

FC-news-20201215-20.jpg 

本次活動由由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与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聯合主辦,湖南正清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醫藥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承辦,湖南醫藥學院、湖南省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學會腎病專委會、Pharmacological Research雜誌社、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與澳門風濕病研究國際合作聯盟協辦,活動得到了澳門基金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深圳北極光進出口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