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師生參加大灣區中醫臨床思維研討會

“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項目:大灣區中醫臨床思維研討會暨全國第三屆中醫經典思維培訓班、廣東省中醫藥適宜技術培訓班”於2021年5月14-15日在廣州迎賓館成功舉辦。會議由廣東省中醫院、廣東省中醫藥協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協辦。臨床思維培訓班過往舉辦了20多次,這是第三次全國性培訓班,也是首次大灣區聯動的培訓班,研討會從中醫經典、古典針灸理論、臨床疾病、中藥藥性、嶺南醫學、運氣學說、突發性新型傳染疾病治療等多個角度探討中醫臨床思維,對於臨床中醫生診證和中醫學生學習很有價值。

周華院長作為特邀嘉賓致辭,祝賀大灣區中醫臨證思維研討會暨培訓班成功舉辦,並指出中醫臨床思維能力的形成和強化,旨在增強中醫臨床治病解決問題的能力,需要通過理論學習、案例教學和反復實踐才能形成。澳門科技大學中醫學院在中醫學本科生培訓過程中一直貫徹早實習、多實習、反復實習、多地實習的方式進行訓練,並在實習中強調中醫思維的訓練,在實習醫院安排了各地名醫和不同流派醫家訓練我們的中醫學生,以使他們儘早形成良好的中醫臨床思維,讓他們在未來的行醫過程中能很好地治病救人,畢業生在澳門的執業中也廣受患者好評。

澳門科技大學自建校以來,一直把中醫藥列為重點發展領域。在二零零年建校伊始,即成立了中醫藥學院并開辦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隨後建立了完整的中醫藥學士、碩士、博士學位課程體系,以及中西醫結合碩士和博士學位課程,為澳門中醫藥人才培養和產業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自2003年起就與廣州中醫藥大學和廣東省中醫院開展了廣泛的合作,包括中醫本科生的教學實習、中藥本科生的中藥實習、研究生的臨床實習及研究、在線課程建設、科研項目合作等,並於2020年在廣東省中醫院建立了劉良院士工作站。此次雙方共同舉辦中醫臨床思維的研討會和培訓班,進一步豐富了雙方合作內容,未來可以產出更多的優秀合作成果。

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張桂林副教授、顏培宇助理教授,中醫藥學院學生及澳門中醫師16人參會。顏培宇助理教授作爲特邀嘉賓做了“熟知中藥藥性理論對中醫臨床診療的重要性“的報告,張桂林副教授主持了專題報告和討論,獲得與會人員的普遍好評。

與會的中醫藥學院學生及澳門中醫生表示,從此次大會的專家們對中醫理論更深刻的解讀,學習到更多的臨床案例與經驗,在以後自己的臨床工作中,將更好的結合實踐,培養自己的中醫臨床思維,建立自己的診治特色。希望今後能有更多的機會參加這樣的盛會,與內地的專家有更多的交流,更好地提升澳門的中醫藥從業人員的臨床技能及思維能力。

1-min.jpg 

周華院長致辭

2-min.jpg 

顏培宇助理教授做專題報告

3-2-min.jpg 

張桂林副教授主持會議部分討論環節

4-min.jpg 

我院部分師生與會議嘉賓合影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