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學院舉辦「中醫食療與茶飲」系列講座

中醫藥學院自2022年11月13日開始在週日陸續舉辦了三場「中醫食療與茶飲」講座,累計吸引了來自大學12個學院和部門、27個學位課程的150餘位同學參加。講座邀請到澳門茶藝專業人員協會會長、澳門茶冠國際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陳佩蘭女士主講。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課程主任、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科技合作中心理事長吳其標教授在首場講座中致辭,歡迎並感謝陳會長為學生作專題演講。講座由中醫藥學院主辦、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科技合作中心(原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協辦。

20221226-1.jpg

吳其標教授向陳佩蘭會長頒發「主講嘉賓」證書

20221226-2.jpg

陳佩蘭會長講解茶飲知識

20221226-3.jpg

陳佩蘭會長演示沖泡茶程序

陳佩蘭會長在澳門一向致力於研究茶文化,她在系列講座中介紹了茶的文化歷史、中國七大茶類及加工程序、茶具應用及茶席擺設、泡茶要素與技巧、茶之禮儀、服務的禮儀等內容,並展示了七大茶類的代表性茶葉樣品和茶席,講解不同種類茶葉的性狀和用法以及茶席擺設的一般規則。在E座教學實驗室,同學們在陳會長的指導下嘗試進行茶葉搭配、茶藥搭配,並現場沖泡,品茗和交流心得感悟。

此次系列講座通過宣傳中國傳統茶文化,為第九屆“耆康愛心湯料編制比賽”做賽前培訓。本次比賽主題是為本澳中老年人群編制茶飲單,通過茶藥搭配加強茶或藥物的功效,利於茶藥溶解,增加香氣,調和藥味,從而發揮提升身心健康的作用。陳會長希望年輕學子多了解中國傳統茶文化,將茶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以茶為樂,並努力傳播和推動茶禮、茶德、茶藝、茶道等中華傳統文化發展。

系列講座花絮:

20221226-4.jpg 

20221226-5.jpg

20221226-6.jpg

20221226-7.jpg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