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學院續辦兩場“23週年校慶活動-中醫藥名師論壇”講座

繼3月成功舉辦“澳門科技大學23周年校慶活動----中醫藥名師論壇”首場講座後,5月22日上午,中醫藥學院繼續舉辦兩場“中醫藥名師論壇”講座。本次論壇是大學校慶系列活動,邀請到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唐健元教授、南京中醫藥大學沈衛星教授兩位中醫藥領域傑出人士作精彩演講,他們分享的中醫藥研究經驗、學術思想,有助於激發同學們對中醫藥的學習興趣,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與發展。150多名師生踴躍參與,認真聆聽,積極與嘉賓互動交流,論壇取得滿意效果。

講座開始前,副校長姜志宏講座教授親臨會場並致辭,對兩位教授出席論壇表示歡迎與感謝,並預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姜副校長簡要介紹了大學歷史和發展情況,科大建校僅23年,但發展迅速,已成為澳門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並成功躋身《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排名全球250強。建校伊始,大學即把中醫藥列為重點發展領域,成立中醫藥學院並陸續建成完整的中醫藥本、碩、博、博士後人才培養體系,發展成為大灣區高水平的中醫藥教研基地。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立更促進了高水平中醫藥科學研究,助力產學研協同發展。科大將繼續發揮澳門地域優勢,承擔內地及海外交流的重要橋樑角色,成為國家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的窗口。

唐健元教授演講題目是《傳承創新與中醫+》。在新时代,如何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唐教授分享了他的深刻思考和建議,倡議在堅持和弘揚傳統中醫藥學優勢和特色的同時,與時俱進,利用當代科技發展科技創新助力中醫藥發展,加強中醫藥創新研究的佈局和支持,推進傳統中醫藥和現代科技的交叉融合,拓展多學科、跨學科的研究。沈衛星教授的演講則聚焦於中醫癌毒病機理論研究,沈教授介紹了著名中醫學家、國醫大師周仲瑛教授提出的“癌毒”學說,團隊傳承和發展了周仲瑛教授“癌毒”學說,構建中醫腫瘤癌毒病機理論及辨治體系,提出胃腸惡性腫瘤分期辨治的病機及其治法方藥,形成防治胃腸惡性腫瘤的臨床診療方案並廣泛應用,指導臨床實踐,取得顯著臨床療效。兩位教授的分享對於同學理解中醫藥的傳承、創新、發展有深刻的啟示,激發起同學們對中醫藥學習的濃厚興趣,增強了同學們對中醫藥事業發展的信心。與會者踴躍參與互動交流,會場氣氛熱烈,論壇取得理想效果。

中醫藥學院院長曾莉教授、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陳秋教授出席本次論壇,雙方還在論壇期間商討達成在人才培養、科研方面加強合作的意向。參與論壇的還有:助理院長吳其標教授、徐友華副教授,張志鋒副教授、武密山副教授、顏培宇副教授、陳敏助理教授、李煜助理教授、王珏講師等。

20230525-1.jpg

與會領導、嘉賓、師生合影

20230525-2.jpg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姜志宏講座教授為論壇致辭

20230525-3.jpg

姜志宏副校長向唐健元教授贈送紀念品

20230525-4-1.gif

曾莉院長向沈衛星教授贈送紀念品

20230525-5.jpg

唐健元教授演講

20230525-6.jpg

沈衛星教授演講

20230525-7.jpg

師生們積極互動交流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