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師生赴湘參加“2023湖南-粵港澳中醫藥 ‘國醫精英’文化研學營”

2023湘港澳中醫藥“國醫精英”文化研學營於2023年6月11-17日在湖南展開。此次研學營有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合共70名學員參加。目的旨在弘揚中醫藥文化、瞭解湖湘文化,促進內地與港澳中醫藥方面的學術交流,培養中醫藥人才。澳門科技大學陳敏助理教授和盧智鷳老師帶領中醫藥學院15名學生參加了該研學營活動。

研學交流期間,湖南中醫藥大學舉辦了相關的國醫精英課,如“舌尖上的中醫”,“神奇的針灸”,“中醫基礎理論”等。此外,還到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觀摩了八段錦、導引術等養生功法。激發了同學們對中醫藥研究的興趣與深入探索的熱情。

隨後,全體營員到湖南省博物院進行了參觀訪問,重點瞭解了長沙馬王堆漢墓及其出土的中醫藥相關文物。對祖國淵源流深的中醫藥文化有了更立體更直觀的感受。隨後乘車前往張家界市中醫院體驗了銅砭刮痧、穴位按摩、耳穴貼壓、火龍罐灸等中醫特色療法。遊覽了袁家界、天子山、金鞭溪。見識了野外中草藥的生長環境及其他名族醫藥文化。

參訪最後,營員門來到位於長沙市區湘江江心的橘子州。青年毛澤東曾在此寫就了膾炙人口的《沁園春·長沙》。營員們也由此瞭解偉人心憂天下、濟世救民的壯志豪情,感悟家國情懷與民族使命。

閉營典禮禮在湖南廣電舉行,五所高校的代表紛紛發表此行的研學體會,我校徐浩然同學代表科大學生發表感想。活動最後由湖南中醫大學港澳臺辦公室副主任蔡雄教授為各位學員頒發結業證書。

據悉,此次活動是教育部“萬人計畫”支持的重要活動之一,由湖南中醫藥大學主辦。

20230628-1.jpg

我校營員與授課老師合影

20230628-2.jpg

全體營員在天子山景區合影

20230628-3.jpg

全體營員在橘子洲頭毛澤東塑像前合影

20230628-4.jpg

徐浩然同學代表我校學生發表研學交流感想

20230628-5.jpg

湖南中醫大學港澳臺辦公室副主任蔡雄教授為各位學員頒發結業證書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