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中醫藥學院成功舉辦“2023中醫藥文化澳門高峰論壇” 並獲授牌為“中醫藥適宜技術澳門交流中心”

2023年7月2-3日,由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與中國中藥協會聯合主辦、澳門中醫藥學會(AIPPMCM)與中國中藥協會中醫藥適宜技術專業委員會協辦的“2023中醫藥文化澳門高峰論壇”在澳門科技大學成功舉辦。中醫藥學院獲授牌成為“中醫藥適宜技術澳門交流中心”。中醫適宜技術是中醫藥事業的組成部分,研究、發掘利用和推廣中醫適宜技術是一項重要的中醫傳承工作,澳門交流中心的成立將有助於促進內地與澳門,以及國際間中醫藥適宜技術的交流、培訓、推廣、應用及規範化等工作。

本次論壇為全國“仁醫工程”首次在澳門舉辦學術活動,除眾多知名專家學者參與學術交流外,還邀請了數十位各省市優秀基層醫生代表參與,旨在通過一系列規範化的培訓,切實提高基層醫務工作者運用中醫適宜技術的能力和水平,培養紮根基層、服務群眾的中醫藥醫療骨幹,充分發揮中醫藥在基層醫療、保健方面的獨特優勢,促進健康中國分級診療目標的實現。

副校長姜志宏講座教授親臨會場並致辭,對出席論壇的各位嘉賓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醫生代表表示歡迎,並預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姜副校長簡要介紹了大學歷史和發展情況。中醫藥學院是大學四大創始學院之一,目前已經成為澳門唯一擁有完整中醫藥本、碩、博、博士後人才培養體系的高等學府,是大灣區高水平的中醫藥教研基地。基層衛生服務體系是我國衛生體系中最基礎的部分,承擔了為廣大城鄉居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重任,是實現分級診療、全民健康的關鍵環節。中醫藥學院與中國中藥協會聯合主辦的本次論壇在學術交流、傳承發揚中醫藥文化的同時,兼顧基層醫生培訓,推廣中醫藥適宜技術,有助於提高基層醫生醫療能力,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水平。

全國名中醫、中國中藥協會中醫藥適宜技術專委會名譽主委李曰慶教授,北京中醫藥大學皮膚病研究所所長、中國中藥協會中醫藥適宜技術專委會主委李元文教授先後致辭,感謝科大協助籌辦本次論壇,並介紹了專委會從2015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推動基層中醫藥事業的發展歷程。因為社會不斷加重的慢病負擔和人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我國的基層醫療衛生體系仍面臨著多方面的重要挑戰。專委會希望可以和中醫藥高等教育機構、專家學者、全國的基層醫生們共同努力,加強對基層醫療人員培訓,傳承好、發揚好中醫藥適宜技術,為基層中醫藥發展貢獻力量。廣大基層醫生接受培訓,中醫藥服務能力提高,回去後能學以致用,更好地為當地老百姓服務。

論壇邀請到北京中醫藥大學皮膚病研究所所長李元文教授、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兒科主任崔霞教授、澳門科大醫院中醫生張俊醫生、澳科大中醫藥學院陳敏助理教授、中醫藥適宜技術專委會委員代衛紅醫生等多位專家、學者、醫生作精彩演講,探討中醫藥文化傳承發展,分享寶貴臨床經驗。演講主題廣泛,緊貼基層臨床實踐,包括:基層常見皮膚病的治療、《金匱要略》方論在兒科疾病的應用、常見病的針灸辨治、推拿治療亞健康、三伏貼在基層常見病的運用等,均為適合基層臨床診療工作中進行推廣應用的中醫藥適宜技術和經驗,有助於提高基層醫務人員的中醫診治能力。論壇學術氣氛濃厚,並設置現場操作培訓、基層醫生臨床經驗交流會等環節,廣大參會醫生代表們踴躍參與,紛紛表示學有所獲,受益匪淺。

出席本次論壇的還有: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合作中心(澳門)主任莫蕙教授、中醫藥學院院長曾莉教授、澳門中醫藥學會(AIPPMCM)石崇榮會長、中國中藥協會王保安名譽副會長、中醫藥學院助理院長吳其標教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大健康生物醫藥產業協會高進秘書長、江蘇省中醫院耳鼻喉科陳小寧教授、中醫藥適宜技術專委會王博秘書長、朱勇副秘書長和王珺委員等。

20230704 1

與會領導、嘉賓與優秀醫生代表合影

20230704 2

姜志宏副校長致辭

20230704 3

全國名中醫、中醫藥適宜技術專委會名譽主委李曰慶教授致辭

20230704 4

曾莉院長(右一)接受專委會主委李元文教授(左一)授牌

20230704 5

李元文教授演講

20230704 6

張俊中醫生演講並現場培訓學員推拿操作

20230704 7

陳敏助理教授演講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