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醫藥學子參與「2023河北省道地藥材傳承研修班」圓滿結束

由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資助,河北中醫藥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聯合主辦,河北中醫藥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處(國際教育學院)、藥學院、河北省中藥資源利用與品質評價國際聯合研究中心、全國中藥炮製技術傳承基地(河北省)聯合承辦的“2023河北省道地藥材傳承研修班”於8月7日圓滿結束。該活動自2021年首次舉辦並延續至今,屬國家教育部「港澳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計畫」的活動之一。活動充分發揮了河北中醫藥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各自的地緣優勢,在探索與交流中學習歷史及發掘兩地中醫藥共同發展的契機,激發了兩地青年學子傳承和弘揚中醫藥文化的活力和熱情。

活動開幕式於8月2日上午舉行,河北中醫藥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李永民教授,河北中醫藥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處處長高淑輝教授,河北中醫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趙梅賞教授,河北中醫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黨支部書記呂均超教授,河北中醫藥大學藥學院黨趙京山教授,河北中醫藥大學藥學院院長張一昕教授,河北中醫藥大學藥學院副院長張丹教授,河北中醫藥大學藥學院嚴玉平教授,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助理院長徐友華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劉智祖老師,河北中醫藥大學藥學院師生們以及澳科大的同學們共40餘人參加了本次研修班。河北中醫藥大學藥學院院長張一昕教授主持。

開幕儀式上,河北中醫藥大學李永民副校長和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助理院長徐友華副教授分別致辭。期望澳科大同學能更多瞭解冀洲豐富多元的人文文化、學習知識並提升專業技能,兩校建立深厚的友誼,共同建立多元合作的交流平台,推進澳冀中醫藥事業的發展。李永民副校長和徐友華助理助長分別介紹了兩地文化、兩校情況及澳冀兩地中醫藥文化的緊密聯繫進行了簡要介紹。澳科大學生代表田凌滔同學做了發言,表達了對本活動持續增強兩校深入交流,開拓兩校學生視野的期待。最後雙方交換禮物。

本次活動為期 7天,本次研修班活動包括學術專題講座、實地參觀學習、師生心得交流等三個環節。國內外多名專家從澳門中醫藥發展、河北省道地藥材資源、中藥現代臨床研究、常用中藥材真偽鑒別以及中醫藥國際化發展等多方面,為學院師生開展了精彩的學術講座會;研修班學員到全國中藥炮製技術傳承基地、祁州校區藥用植物園、第一附屬醫院、安國市數字中藥都、安國市中藥文化博物館及河北博物院等地進行了實地參觀學習,有效促進了兩校學子對中醫藥傳統精華的學習傳承;最後,兩校師生熱烈地進行討論交流和心得分享,增強了兩校師生對中醫藥傳統內涵與創新發展的深入理解,提高了參會師生對中醫藥學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理論自信和文化自信。

千年根基源遠流長,中醫藥事業薪火相傳,此次活動引導澳門學子樹立了理論自信、技術自信、文化自信;而冀澳學子之間也展現了彼此真誠相待、相互扶持、學術溝通的良好面貌,同樣也增強了澳門學子的民族自信心和致力於發展中醫藥文化事業的決心。

20230818 1

2023河北省道地藥材傳承研修班活動雙方參與成員大合影

20230818 2

遊學交流活動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