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魯澳青年科研人員訪問團到訪中醫藥學院探討交流合作

2023年11月29日上午,山東省科學技術廳人事處祝恩元處長率領的山東魯澳青年科研人員訪問團到訪科大,獲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曾莉教授熱情接待,雙方就深化中醫藥領域全面合作進行了深入交流。

20231130 1

祝恩元處長(左五)、曾莉院長(右五)及雙方團隊全體成員合影

曾莉院長對山東魯澳青年科研人員訪問團到訪中醫藥學院表示熱烈歡迎,並向來賓介紹了澳門科技大學及中醫藥學院的發展情況。大學建校於2000年,非常年輕,但發展迅速,目前已發展成為澳門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位列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排名300強及世界年輕大學排名26名。大學對中醫藥特別重視,建校伊始即設立中醫藥學院,發展至今已成為澳門唯一擁有完整中醫藥教育課程體系的高等學府,也是全國唯一依託國家重點實驗室辦學的中醫藥學院。學院致力培養複合型中醫藥高層次人才,目前學院研究生與本科生比例為1.2:1。近年來,學院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聯合資助、國家科技部-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聯合資助、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與廣東省科技廳聯合科研資助、澳門科技發展基金重點研發專項資助等科研項目數十項,發表SCI期刊論文360餘篇。學院致力培養更多愛國愛澳高層次中醫藥人才,創造更多科研成果,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學院注重交流與合作,與中國內地、香港、海外等多所知名高校或研究機構建立了長期友好合作關係。山東省是科研、人才強省,中藥資源豐富,中醫藥科研實力雄厚,已有多家山東中醫藥科研院所成為學院的重要合作夥伴,期望雙方繼續深化合作,共同為中醫藥科技發展和創新型人才培養作出貢獻。

    祝恩元處長代表訪問團對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的熱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謝,並對科大成立23年以來取得的飛速發展與取得的成績表示由衷讚賞。此次訪問團是在前兩次山東省科技廳領導訪問科大、雙方達成初步共識的基礎上來訪,希望能通過本次魯澳青年科研人員訪問團到科大訪問交流,能親身體驗並學習科大在中醫藥人才培養及科研方面高質量發展的成績及經驗,冀通過本次深入交流,建立密切聯繫,尋找更多合作機會,共同推進落實此前雙方達成的合作意向。祝處長亦代表山東省科技廳熱情邀請科大中醫藥青年科研人員訪問山東,以進一步深化瞭解,推進交流合作。

20231130 2

雙方贈送紀念品

座談會上,山東代表團與澳科大中醫藥學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醫學院(藥學院)的教研人員及研究生代表進行了深入交流。吳其標助理院長詳細介紹了學院與山東中醫藥大學等山東省合作單位在人才培養及學術研究方面的成功合作經驗,並歡迎更多山東省中醫藥相關領域內的機構及專家與學院探討及開展合作。雙方團隊成員暢所欲言,交流了各自機構及團隊在人才培養、科研等方面的詳細情況及有意進行合作的領域與方向,座談會氣氛活躍,取得滿意效果。雙方均表示將保持密切溝通,推進合作。隨後,代表團參觀了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並對澳科大中醫藥科研發展速度及水平給予高度評價。

20231130 3

雙方舉行座談會

20231130 4

山東代表團參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山東魯澳青年科研人員訪問團成員還包括山東省國際人才交流服務中心副主任林慧芳、山東省國際人才交流服務中心管理(八級)陳曉強、煙臺新藥創制山東省實驗室課題組長/研究員範耀月、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山東省分析測試中心副研究員于金倩、山東中醫藥大學講師龐道然、山東宏濟堂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曹桂雲、山東省科學院菏澤分院副院長/副研究員王岱杰、山東省藥學科學院副主任藥師張秀華、菏澤市食品藥品檢驗檢測研究院副所長/副主任藥師趙丹彤、山東省藥學科學院高級工程師張金華、山東省科學院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劉雪。澳科大中醫藥學院助理院長吳其標、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教授馬文哲、藥學院助理教授周娜、中醫藥學院助理教授于麗麗、陳敏、李煜及中藥學博士生任文靜等亦參與接待工作。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