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學年十字門法學論壇圓滿落幕

2018年4月27日晚7時整,由法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支持之十字門法學論壇總第四十四場(2017-2018學年第四場)在大學O座O705順利舉行。本場論壇的主題為“法律東方主義“話語、實踐及反思”。

本場論壇有幸邀請到北京大學法學院賀衛方教授、香港大學中國法研究中心吳海傑主任、廈門大學法學院魏磊傑副教授擔任報告人,澳門大學法學院翟小波助理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謝耿亮助理教授擔任與談人。本場論壇由法學院何志輝副教授主持。法學院方泉執行副院長、易在成課程主任、牟效波助理教授等及法學院研究生出席了此次論壇。

論壇現場

論壇中,魏磊傑副教授從近年備受關注的法律東方主義的基本理念出發,闡述法律東方主義的中國意涵,指出所謂“非歷史的法律東方主義”實質是一種建構,隨後闡述為什麼需要超越法律東方主義,東方法律主義有否必要及如何可能。賀衛方教授從東西方法律文明異同比較入手,著力闡發“非歷史的法律東方主義”之義理,認為當下中國更應重視的是對西方法律文明的正解和正視。吳海傑博士以他近期關於香港法律史的研究成果為例,從香港近代史上關於香港華人社會妻妾制度引致文化衝突的司法個案入手,解析在香港司法史上港英政府對華人社會所持的“法律東方主義”潛意識與文化立場。翟小波助理教授的評議針對法律東方主義的議題,借助邊沁法理學思維對其內在邏輯作出了犀利的批評;謝耿亮助理教授的評議則針對“法律東方主義”何以突然成為當前中國法學界的熱門話題作出反思,兼及對中國法學研究在國際學術界被忽視的現象的檢討。至此,法學院2017-2018學年十字門法學論壇活動圓滿落幕。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