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有知識、有技能、有視野、有情懷的“四有”法律人才

——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在2019/2020學年迎新會上的致辭

親愛的各位新同學,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各位來賓,大家下午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法學院全體人員對今年加入到法學院的全體新同學表示最熱烈的歡迎。

今天的迎新詞,我想講四個可能各位新同學最為關心的問題。第一,你來到了什麼樣的城市?第二,你來到了什麼樣的大學?第三,你來到了什麼樣的法學院?以及第四,你應該成為什麼樣的法科生?

我們的新同學中有本地的學生,也有很多來自內地的同學,當中可能有些同學是第一次來到澳門。澳門是一個“特別”的地方。首先,她特別小。根據今年6月澳門統計局的數據,澳門的土地面積為32.9平方公里。在如此狹小的地域生活著67萬常住人口,所以,澳門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澳門還特別“有錢”,根據世界銀行2018年的報告,澳門人均GDP位居全世界第二。此外,經過四百多年東西方文化的交融,澳門已成為一個特別包容多元的地方。你會看到,哪吒廟緊挨著大三巴,在同一間教堂里同時供奉著聖母瑪利亞和觀音菩薩。當然,澳門最為特別的地方在於她實行一國兩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

再來說說大學。澳科大建校于2000年,是澳門回歸以後建立的第一所綜合性大學。近年來,澳科大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快速發展。現在一般用1、2、3、4、5五個數字來描述她的概況。相信各位同學已經在校園各處看到宣傳海報,明年大學將迎來二十週年的校慶。

在此,我也試著同樣用1、2、3、4、5五個數字來描述一下法學院的重要信息。1是指澳科大法學院是澳門地區唯一一所在本科階段同時系統教授中國法和澳門法兩套科目體系的法學院。這是“一國兩制在特區法學教育領域的映射。2是指學院擁有兩個國家級的平台,一個平台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境外夥伴基地“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另一個是上合組織司法培訓基地澳門研修中心。3是指學院可以授予學士、碩士、博士三級學位,同時也是指學院的三個中心,分別是法律實踐教學中心、仲裁和爭議解決研究中心以及公認反洗錢師(CAMS)澳門考試中心。4則是指學院的歷史,澳科大建校時有四所創始學院,法學院就是其中之一。5則是一個學生個案。大學和學院的發展情況最終還是要看培養出什麼樣的學生。我們2019屆的一位本科畢業生同時收到劍橋大學、倫敦政經學院、倫敦國王學院、愛丁堡大學和杜倫大學等五所大學的offer,這也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近年來法學院在學生培養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效。

最後我要重點說一下對法科生的培養目標。可能在座各位老師對這個問題都有自己的看法,我很高興有機會在這裡和各位老師、同學分享我的理解。我把它歸納為“四有”法律人才。

有知識。這裡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學好法律專業知識,這對法科生乃是題中應有之義。二是學好通識知識。一流的大學一定擁有一流的通識課教育。在上個世紀二次大戰激戰猶酣之時,美國的著名大學卻在淡定地進行通識課教育改革。人類的知識是對客觀世界認識的整體結晶,在學習法律專業知識的同時,也要認真學習哲學、社會學、歷史學、心理學、邏輯學、美學等知識,不應偏廢。

有技能。法學是應用性的社會科學,在學習了概念、原理、原則、法條之後,要能夠把它們應用到解決現實生活的法律問題當中。法科生不僅要面對學院內的科目考試,同時,要想未來進入法律職業,一般還要參加法律職業考試。在澳門,有司法官考試和實習律師入職試。在內地有一年一度的法考。在剛剛過去的週末,今年的法考已經開始。我們在網上看到很多考生的心聲。有考生說,考完回去一翻書,發現一下午判了兩百多個冤假錯案。也有考生說,考場環境優雅舒適,電腦設備反應靈敏,監考老師態度友善,總體好評,明年還來。雖是調侃,但法律職業考試的難度可見一斑。對此,學院也在課程方面不斷調整。經政府批准,今年實施的新版法學學士課程學習計劃特別在選修課中增加了案例教學的科目,以加強對學生專業技能的培養。

有視野。一方面要有跨法域的視野。法律是本地的,地方性的,沒有一部世界法典或地球法典。比如澳門和內地就實行不同的法律制度,就粵港澳大灣區而言,三個地方三種不同的法律制度。但與此同時,世界正處於相互融合的全球化時代,需要不同法域的相互借鑒、相互合作。同學們首先要學習好所在法域的法律,同時也可以盡可能地了解其他國家/地區的法律。法學院在本科同時提供兩地法律的教學內容,學院鼓勵同學們相互選擇旁聽另一法域的法律科目,未來成為更有競爭力的跨域型法律人才。這也是法學院的培養目標。另一方面是要有跨學科的視野。法律可以和各種學科結合,如果說我們現在身處互聯網+的時代,那也可以說我們現在身處法律+的時代。科技的新發展,比如AI技術的出現,已經為法律提出了新的挑戰,需要我們早作準備。

有情懷。如果各位同學經過四年的學習,認為法律僅僅是,我說的是僅僅是,遊戲規則,並且為似乎掌握了規避或者操弄規則的竅門而竊喜的話,那麼,我要說,我們的法學教育完全失敗。法律在形式上是定紛止爭的規則,但實質上則是為了實現公平正義。每一個法律人或準法律人都應該有著追求這一價值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法治社會的建設並非一朝一夕之功,在這個過程中,各位可能會失落,會憤怒,會沮喪,會彷徨,但是,請不要絕望,因為這已經是人類共同尋找到的發展方向。

以上是我對法科生培養目標的歸納,希望各位都能成為有知識、有技能、有視野、有情懷的法律人。

明年三月,法學院即將迎來二十週年的院慶,請新同學和我們一起攜起手來共同譜寫法學院發展的新篇章,也希望各位能夠在法學院度過一段美好而難忘的求學時光。

祝福你們!

謝謝大家!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