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法政論壇在科大舉行

2019年10月11日上午9時半許,由澳門法制研究會、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中山大學法學理論與法律實踐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共同主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法政論壇於科大N101演講廳順利舉行。

論壇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副主席、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會長崔世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工作部部長李雪飛、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研究室副主任趙向陽、澳門政府法務局副局長盧瑞祥、澳門大學副校長蘇基朗、科大副校長龐川、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聯席所長馮應謙、中山大學法學理論與法律實踐研究中心副主任韓光明、澳門法制研究會會長陳華強共同揭幕。

龐川副校長在致詞中指出,國家在過去的70年以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特區政府回歸20年以來,堅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並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9月最新公佈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澳門科技大學首次上榜,排名251至300區間,位列274名,顯示了回歸以來澳門高等教育的發展與進步。澳門科技大學作為澳門回歸祖國後成立的第一所國際化私立研究型大學,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人才政策,多年以來培養出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尤其在培養法律人才方面,科大法學院作為大學創辦四所創始學院之一,迄今已在多元文化的歷史語境和跨域法律發展的時代潮流中形成了獨有鮮明的特色,致力於培養富有法治理想、德才兼備、熱誠服務社會和民眾的法律專業人才,並以立足本澳、面向國際、藉由多元文化、培育本地及跨域法律人才為使命和目標。期望論壇專家學者積極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等相關立法及政策措施等各方面提出寶貴的建議。

本次論壇邀請到內地、香港、澳門的專家學者,分別從“國家理論與特區治理”、“灣區建設與特區發展”兩個部分,討論“國家、特區與灣區”的治理與發展。清華大學法學院屠凱副教授和中國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尹鈦副教授分別從“央地關係”、“文化心理結構”兩個角度解析基本法,科大法學院朱世海副教授對“一地兩檢”案進行詳細分析,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曹旭東副教授、嶺南大學(香港)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及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研究員分別探討港澳居民的內地待遇、大灣區教育科研合作,何家濠大律師則呼籲構建大灣區共同爭議解決機制,以方便三地的民商事層面的交流。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