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衛東教授主講“AI網絡時代的社會治理與司法”

法學院十字門名家講壇總第十七場(2019-2020學年第一場)於10月23日上午10時在大學N101演講廳舉行。本次講壇邀請到上海交通大學中國法與社會研究院院長季衛東教授主講“AI網絡時代的社會治理與司法”。本場講座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贊助。

方泉執行副院長(右)向季衛東教授(左)致送紀念品

季衛東教授首先從十餘年前法院試點“電腦量刑”中的爭議與經驗談起,圍繞人工智能在審判和法律服務中的應用、人工智能與法律職業、人工智能與中國的司法改革等問題闡述了自己的立場和觀點。講座中,季教授深入地從H•L•A Hart、Lon Fuller、Gerhard Struck等學者的理論闡述,對人工智能網路化社會的特徵,人工智能網路社會治理的基本原則和方法,人工智能研發原則和政策的共識以及相關主要法律問題和研究領域進行深入分析,指出我國應當加強對人工智能相關法律問題的研究,儘快明確相關原則、政策、倫理標準等規則體系,並積極加強國際交流和對話。

活動現場

在講壇的互動環節,到場嘉賓和參會學生與季教授圍繞主題展開討論,本次講壇在到場嘉賓及同學們的掌聲中圓滿結束。

季衛東教授(左五)與到場嘉賓及老師合影留念
(左起:陳博老師、蔣永恆先生、潘愛儀大律師、李煥江大律師、季衛東教授、方泉執行副院長、涂廣建教授、盧小芳大律師、周文傑先生、薛文超老師)

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務局高級技術員周文傑先生、蔣永恆先生、澳門大學法學院高級法律研究所主任涂廣建教授、澳門力圖律師事務所李煥江大律師、澳門潘蔡陳律師事務所潘愛儀大律師、澳門盧小芳律師事務所盧小芳大律師、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薛文超老師、陳博老師以及法學院百余名學子共同出席本場講壇。

全場大合影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