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門法學論壇“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與知識產權法律保護”成功舉辦

2019年10月25日上午9時30分,法學院十字門法學論壇總第四十九場(2019-2020學年第一場)在大學N101演講廳順利舉行。本場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贊助。本場論壇的主題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與知識產權法律保護”。

方泉執行副院長(左二)向嘉賓致送紀念品
(左起:何華副教授、方泉教授、曹新明教授、謝惠加教授、齊守明法務總監)

論壇有幸邀請到華南理工大學法學院知識產權系主任、國家知識產權培訓(廣東)基地副主任謝惠加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基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何華副教授、廣州歡聚時代股份有限公司法務總監齊守明先生擔任報告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基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曹新明教授擔任與談人。法學院易在成副教授主持論壇。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代孟良助理教授、肖惠娜助理教授與近百名學生出席。

活動現場

論壇中,謝惠加教授圍繞”電商平台知識產權侵權認定”展開論述,集中闡述了電商平台知識產權侵權認定的法律依據,電商平台知識產權認定的難點,並對此提出原因對策.何華副教授從“藥品專利期限補償制度風險的治理研究”體系出發,圍繞制度的正當性、制度的風險表現、治理目標、治理特點、治理模式展開討論,並結合美國的治理路徑推及我國的制度建設提出可行性的完善措施。齊守明法務總監主要從實務出發,為同學們介紹了遊戲直播視角中網路遊戲知識產權問題,同時從網路遊戲的保護模式進行由表及裡的探討,從而引發了大家關於著作權侵權中的爭議焦點的思考。

嘉賓演講
(左上:曹新明教授、右上;何華副教授、左下;齊守明法務總監、右下;謝惠加教授)

最後,曹新明教授結合自己的教學經驗,以“三個天”即「天底下一切智力成果都要受到保護」、「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天上不會掉餡餅」,通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將引發的知識產權保護問題,對於三位嘉賓的演講做了精彩點評。

互動環節

在互動交流環節中,現場同學就有關知識產權方面的問題與各位嘉賓展開熱烈討論。

嘉賓及到場師生大合影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