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門法學論壇“互聯網市場的公共規制”成功舉辦

2019年11月15日上午10時,法學院十字門法學論壇總第五十場(2019-2020學年第二場)在大學N316演講廳順利舉行。本場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支持。本場論壇的主題為“互聯網市場的公共規制”。

論壇有幸邀請到了三位知名學者擔任報告人,他們分別是廣州大學法學院應飛虎教授、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邢會強教授、南京大學法學院宋亞輝教授。法學院王傳輝副教授擔任與談人,彭運朋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兼與談人。論壇開始前,法學院方泉執行副院長向三位報告人致送紀念品并合影留念。

方泉執行副院長(左一)向三位報告人致送紀念品
(左起:方泉執行副院長、應飛虎教授、邢會強教授、宋亞輝教授)

論壇中,應飛虎教授圍繞互聯網市場消費者保護做了題為“認識偏差對交易的影響及法律干預”的演講。他指出,消費者在做消費決策時可能會因為人體神經學上的原因而陷入認知偏差,對此,需要把行為經濟學引入到市場規制的研究中,以此針對性地改善法律的規制效果。

邢會強教授的演講關注的是互聯網市場的個人數據保護。他梳理了近些年的熱點案例以及中國相關的立法進展,并就未來的立法方案提出了他的相關建議。

宋亞輝教授歸納了现行法规制网络市场的准用、改良、重建等三种模式,繼而指出在選擇規制模式時應當關注规制体制与规制对象、對策與問題的匹配,並且在改良与重建時需要考慮成本约束、技术壁垒等因素。

圖一:應飛虎教授、圖二:宋亞輝教授、圖三:王傳輝副教授、圖四:邢會強教授

王傳輝副教授、彭運朋助理教授分別對三位報告人的演講做了評議。現場同學就有關問題與各位嘉賓展開熱烈討論。

活動現場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