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碩士研究生論文開題線上工作坊成功舉辦

由法學院主辦的碩士研究生論文開題工作坊於5月19日下午3時成功舉辦,工作坊以線上形式展開。法學院黃明健老師、趙琳琳老師、王傳輝老師、畢經緯老師、牟效波老師、薛文超老師、陳博老師、肖慧娜老師及超過一百一十名碩士生出席此次活動。

活動由陳博老師主講。陳博老師指出論文選題是要確定論文的命題(Thesis),作為研究生,選題應具有為學術研究增加價值的新穎性。另外,還對論文選題與寫作的要求、思路、邏輯、步驟展開了細緻的講解。陳老師強調學生應當明確碩士研究生論文應有的標準,在不斷的積累與學習中尋找到適合自己的、在能力範圍內的、有足夠研究熱情的主題。同時,陳老師為學生介紹了論文選題以及開題答辯的相關內容和標準,並詳細介紹了文獻綜述的寫作方法。最後,陳老師也結合個人的寫作經驗為學生選題時應當避免的情況給出了切實可行的意見。

隨後,各位老師對陳博老師的講授進行了補充討論。畢老師提醒學生要真正理解與認同今日的講座的內容,切勿拋諸腦後。畢老師以藝術研究生畢業作品為比喻,希望學生可以在日常學習、閱讀中發現自己感興趣的研究主題,完成有價值有創造有內涵的論文。他還希望各位同學不要為了寫論文而寫論文,要主動積極地創造出優秀作品,進行自我提升的學術訓練。王傳輝老師提醒在場的學生,從社會事件中發掘問題並進行初步研究,再整理出法律研究的選題,是探索選題的常用路徑。前人經驗之寶貴,希望同學可以珍惜老師每一次幫助與教授的機會。牟效波老師強調學寫作不是紙上談兵,在瞭解到學習方法後要在學習研究中積極落實。他還為同學們分析了解釋論和立法論兩類類型論文寫作時要注意的地方。肖慧娜老師 提出希望學生選題時可以拓寬思路,尋找新現象、新問題,並且在閱讀時要注重文獻的篩選,以提高閱讀學習的效率。另外,她還提示同學們將其它社會科學的視角和研究方法引入法律研究,經常會有新的問題發現。

最後的提問環節,陳博老師解答了很多同學在學習與寫作中遇到的問題,並鼓勵學生積極與老師交換想法,不斷進步。通過這次活動,學生對於論文寫作及學術研究有更深的理解與認識,受益匪淺。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