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法政論壇成功舉辦

2020年10月20日上午9時半,由法學院與澳門法制研究會聯合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澳門法律與金融研究中心、中國政法大學澳門校友會協辦,澳門基金會贊助之「2020年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法政論壇」在大學N101演講廳舉行,本屆論壇主題為「大灣區金融與法律發展」。百餘位法學院師生到場出席,部分校外嘉賓及學院同學通過ZOOM在線參與。

到場嘉賓大合影

澳門立法會高開賢主席、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崔世昌會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工作部黃文軍副部長級助理、澳門法務局劉德學局長、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黃立峰委員、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澳門法制研究會陳華強會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方泉院長和澳門法制研究會鄺國安理事長共同為論壇剪線揭幕。澳門法制研究會陳華強會長代表主辦單位致辭,表示當前本澳在金融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空白,亟须研究完善,以推進本澳經濟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開幕式剪綵

本屆論壇重點研討為落實和實現大灣區、一帶一路與澳門金融發展規劃,澳門的金融法律制度基礎應如何改進,哪些本地/域外經驗可供借鑒;以及,澳門與相關地區的跨域金融合作法律制度應如何完善,哪些本地/域外經驗可供借鑒。

中國政法大學陳景善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彭運朋助理教授與澳門執業大律師歐志丹在第一單元「金融發展法律基礎:澳門與域外經驗比較」擔任報告人,分別發表題為《債券糾紛紀要評價》、《三步走制定澳門證券法》和《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發展展望》的專題演講,深圳大學法學院呂成龍助理教授擔任評議人,陳子鋒大律師擔任主持人。

彭運朋助理教授(左一)發表演講

中山大學法學院于海涌教授、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姜雪蓮副教授、廣東君厚律師事務所孫琳玲律師在第二單元「信託與基金法:域外經驗對澳門的啟示」擔任報告人,分別發表題為《“信託財產”的雙重所有權問題》、《日本信託立法的實踐——經驗與“教訓”》和《中國式家族信托的困境》的專題演講,華東理工大學法學院謝雪凱講師擔任評議人,澳科大法學院畢經緯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

畢經緯助理教授(右一)主持第二單元

法學院同學於討論環節,就該場活動主題與論壇參與人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論壇最後,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謝耿亮課程主任代表學院在閉幕式致辭中,向現場及線上的各位報告人、評議人表示感謝。

謝耿亮助理教授作閉幕致辭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