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感言:第十屆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

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和全聯併購公會聯合主辦,臺灣政治大學法學院協辦的第十屆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於2022年4月15日競賽日隆重舉行。來自兩岸三地的16支高校代表隊在線上展開了一場精彩激烈的併購競賽。最終,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兩支代表隊均獲得了優秀成績。其中,中國政法大學vs澳門科技大學B隊一組獲得最佳併購方案獎,澳門科技大學A隊獲得最佳書狀獎,張裕成、徐啟曄兩位同學同時獲得最佳隊員獎和最佳表現獎。

article2022042204 pic1

澳門科技大學兩代表隊及彭運朋老師(最右)、鐘文財老師(最左)

 

第十屆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之我見
——來自帶隊老師和同學們的參賽感言

 

指導老師感言:

article2022042204 pic2

鍾文財(澳門科技大學A隊指導老師、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

“見人見己觀世界。組委會的細緻,評審和嘉賓們的專業,各參賽隊伍的投入,突破時空限制共同塑造了兩岸四地的這場盛事。但願山河無恙,明年春暖花開時,大潭山畔齊聚一堂,再格併購之藝術。”

article2022042204 pic3

彭運朋(澳門科技大學B隊指導老師、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

 “企業併購體現了法律與商業、理論與實踐、方法與藝術的相互融合、相得益彰,並且需要綜合運用盡職調查、商務談判等各種技能,對學生來說是頗具挑戰性的領域。參賽的隊員們在這些方面得到了很好的訓練。相信競賽經歷會在各位隊員的學習生涯中留下印象深刻的一頁,也希望未來有更多同學參與進來。”

 

澳門科技大學A隊隊員感言:

article2022042204 pic4

張芷彤(隊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法律碩士一年級)

“此次模擬併購競賽,從盡職調查、完成併購意向書、與小米集團談判破局到向董事會匯報,經歷了整整38天。在這38天中,我最難忘的回憶是團隊共同的努力和進步。此外,在此次競賽中,對理論與實踐的融合,也將成為我未來實務工作堅實的基礎。”

article2022042204 pic5

徐啓曄(隊員、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本科四年級)

“‘每座高聳的山峰,支撐它的都是綿延不絕的山脈。’此次模擬併購,不僅在大學即將結束之際,再一次對我四年所學出了一份問卷,更考驗了我跨學科知識的運用能 力。愈發理解,所學到的知識都只是工具,而非方法。惟待得融會貫通,在實踐中將之驗證,方可得到屬於自己的方法論。”

article2022042204 pic6

趙泓一(隊員、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本科四年級)

“大家好,我是趙泓一,來自重慶。首先,此次競賽貼近實務,是一個不錯的鍛煉機會。其次,結識了諸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最為重要的是,在指導老師們的提點下,思維模式得到訓練,終身受益。最後,衷心希望競賽越辦越好!”

article2022042204 pic7

潘亦昕(隊員、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本科四年級)

“有幸作為商學院的代表參加這場比賽,在分析財務狀況、進行估值的時候,逐漸發現把課本知識轉化為實踐真知是一個值得歷練的過程。感謝‘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併購賽為我們帶來了一場高層次的盛宴,塑造了我們更多的可能。”

article2022042204 pic8

胡秋實(隊員、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本科三年級)

“我是來自法學院大三的胡秋實,這是第一次接觸企業併購比賽。在參賽之前,我對於併購只有一些概念上的認知,這次比賽讓我瞭解到將‘合作共贏’四個字落地並進行實踐有多麼複雜且困難,更感受到了併購藝術的魅力。”

article2022042204 pic9

林佳琦(隊員、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本科三年級)

“作為一名法律人,通過本次企業併購競賽感受到了商業活動中往往需要的不僅是法律這一個工具,更重要的是商業邏輯與分析。本次比賽幫助我們法學生打破固有的定式思維,嘗試商業模式下的角色扮演。我們在這場“併購盛宴”中深刻體會到了併購的藝術,感悟成為複合型法律人的使命!”


 

澳門科技大學B隊隊員感言:

article2022042204 pic10

張裕成(隊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金融犯罪與監管碩士二年級)

“企業併購是一門藝術,涵蓋了多學科的知識,體現了法律和商業的高度融通,也是團隊合作意志的集中表現。感謝老師的悉心指導!我相信,這次難忘的比賽經歷,會讓我更堅定自己的內心:未來在併購的藝術之路上走得更遠。”

article2022042204 pic11

李開拓(隊員、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法律碩士一年級)

 “併購比賽的路上,收穫的遠不止這一座獎盃。能取得成績,離不開指導老師的辛勤付出,更離不開團隊的通力合作。在其中經歷的點點滴滴都是寶貴的財富!”

article2022042204 pic12

吳枚瀅(隊員、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國際經濟與商法碩士一年級)

“很榮幸參加這次比賽,非常感謝老師的指導,是他們陪我們不斷完善;感謝我的夥伴們,與大家朝著同一目標共同努力的過程是我最為難忘的經歷;感謝對手,是我們的攜手同行,成就了最好的我們!”

article2022042204 pic13

鄧文琪(隊員、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本科三年級)

“很榮幸能夠參加本次比賽並獲得最佳併購方案獎。這個獎項離不開每一位老師的耐心指導、隊友的默默付出,同時也離不開賽務組對比賽流程的細節把控。我會帶著這段寶貴的經歷,在法律的路途上不斷求索、砥礪前行!”

article2022042204 pic14

劉秣宏(隊員、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本科四年級)

 “非常榮幸能夠在即將畢業之際和志同道合的同學們一起為母校的榮譽奮鬥,也非常自豪能以這樣一種方式回饋母校四年的育人之恩。在整個比賽的過程中,我們不僅收穫了獎項,更加收穫了友誼、收穫了成長。這些並肩揮灑汗水的記憶會是我人生旅途中難忘的風景。榮譽已然定格在過去,未來道阻且長,願我們都秉持初心,堅定前行;願科大未來的一代又一代學子都將帶著母校的期望啟程,在未來世界的各個角落、各個領域投身責任與熱愛,發光發熱。”

article2022042204 pic15

李一南(隊員、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本科四年級)

“俗話說實踐出真知,非常感激能有這次參加併購大賽的機會,使我從‘象牙塔’走進商業世界,從中體驗併購藝術的魅力。最後感謝各位老師的悉心教導,非常珍惜與隊友們奮鬥的時光!”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