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十字門」名家講壇—趙曉耕教授談「傳統法的當代價值」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十字門」名家講壇總第二十一場(2021-2022學年第二場)「傳統法的當代價值」於2022年5月23日上午通過ZOOM平台於線上成功舉辦。本場講座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支持。講座主講嘉賓為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法學博士——趙曉耕教授,趙教授同時也是中國法律史學會執行會長(8-9屆)、常務理事,中國法學會法治文化研究會副會長,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會理事。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方泉院長為講座致辭,歡迎並感謝趙曉耕教授為澳科大師生帶來精彩演講。法學院謝耿亮課程主任、牟效波課程主任共一百五十餘名法學院师生線上共同參與。

 

article2022052301 pic趙曉耕教授談傳統法的當代價值

趙曉耕教授談「傳統法的當代價值」

 

講座伊始,趙曉耕教授從一句古文“疑疑亦信也”談起觀念的價值,從中國法制史作爲切入視角,為師生們細數了我國自先秦時代以來的法制發展歷程。緊接著,趙曉耕教授通過討論文字與法律之間的關係,提出法律是以文字為載體而形成的規則,而語言有天然局限性,文字選用是關鍵的法律技術,其背後映射的是立法者的思維。趙教授還表示沒有所謂“最好的法律”,法律是最不壞的規則。在研習中西法律的同時,應認識到任何一種法律文化背後都蘊藏其價值觀念,並以傳統法律觀念為參照,指出現代民法、刑法等部門法的立法中值得討論的一系列問題。

講座的尾聲,趙曉耕教授分享了自己對於中國法制史和古代法治思想研究的感受,趙教授認爲古人的法治智慧對當代社會有很重要的指導和借鑒意義,同學們在進行法律學習的同時,也應學會從中國傳統文化中汲取精華,同時提高個人文學素養,為我國法學事業發展做貢獻。

講座的互動交流環節中, 趙教授對同學們提出的問題做了鞭闢入裏的詳盡回答,贏得了在場師生們的高度贊譽。講座最後,方泉院長對講座進行總結,並致意感謝。

 

article2022052301 pic方泉院長致歡迎辭及結束語

方泉院長致歡迎辭及結束語

 

article2022052301 pic講座現場

講座現場

 

article2022052301 pic缐上大合影

缐上大合影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