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舉辦「十字門」名家講壇「犯罪學與刑法學 - 構建更具貢獻的關係」

2022年10月14日上午9時30分,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十字門」名家講壇總第二十二場(2022-2023學年第一場)於大學N101演講廳順利舉行。本場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贊助。本次名家講壇邀請到劉建宏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主講題為「犯罪學與刑法學 - 構建更具貢獻的關係」。劉建宏教授現為澳門大學法學院特聘教授,國際犯罪學學會學術委員會主席,亞洲犯罪學學會創始會長,《亞洲犯罪學》雜誌主編,曾獲美國犯罪學學會“弗里達.艾德勒傑出學者獎”,美國刑事司法學會“吉哈德.O.W.米勒傑出學術貢獻獎”。

 

article20221017fl3合影

全場大合照

 

活動伊始,法學院方泉院長為論壇致歡迎辭,感謝劉建宏教授為法學院師生帶來精彩的專題演講,並向劉建宏教授贈送紀念品以示感謝。

 

article20221017fl3紀念品

方泉院長(左)向劉建宏教授(右)致送紀念品

 

論壇中,劉建宏教授首先從犯罪學與刑法學之間的關係談起,他指出當代的犯罪學和刑法學已經發展成為非常重要的學術領域,了解兩者之間的關係對於兩個學科的發展都很重要。然而在學術研究中,部分學者將犯罪學視為刑法的一個子領域,而另一部分則將其視為社會科學的一個領域,且互相都不太熟悉對方的研究。劉建宏教授表示希望透過闡明這兩個領域之間的關係,同時結合西方和中國的例子,總結犯罪學對刑法發展的主要影響,並提出構建犯罪學對刑法的更多貢獻關係的路徑。

 

article20221017fl3劉教授

劉建宏教授在講座中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方泉教授、澳門大學李哲副教授以及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朱世海副教授、牟效波課程主任、代孟良助理教授、薛文超助理教授、王萬里助理教授、 陳芹助理教授及一百五十餘名學生現場出席本場講壇。
整場論壇持續近兩小時,法學院師生積極發問,學術氛圍濃厚。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