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講座:朱明勇律師主講「刑辯新概念」

2023年4月21日下午15時,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的法學講座「刑辯新概念」於大學圖書館N316室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朱明勇律師擔任主講人。朱明勇律師為中國政法大學刑事辯護研究中心創始人,西北政法大學刑事辯護高級研究院副院長、碩士生導師,北京京門律師事務所主任,中國法學會案例法學研究會首任常務理事。法學院逾一百五十名學生參與講座。

 

article 20230425fl02图片1

致送紀念品

(左起:朱明勇律師、牟效波課程主任)

 

講座伊始,法學院課程主任牟效波助理教授代表學院向朱明勇律師致送紀念品以示謝忱。講座中,朱明勇律師以其多年的刑事律師經驗積累為基礎,提出了「沉浸式辯護」和「微雕式辯護」的「刑辯新概念」。朱律師通過對大量案件的生動講解讓同學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了律師應該盡可能忽略外界影響將更多精力放在案件本身。同時,律師在刑事辯護中還應更注重微雕式辯護以及刑事政策、把握大局,從而將律師工作做到極致。之後,朱律師還向同學們介紹了目前我國刑事辯護中還存在許多重要問題無人研究,法官對於很多法條解讀不準確的情況,提出各地、各高校可以建立刑事辯護研究機構、研究院的建議。同時,朱律師也提出,作爲一名刑辯律師應當為個案正義而不懈奮鬥,在每次辯護中都應當做到最極致的努力。

在講座的尾聲,朱律師與老師、同學們進行了積極地交流,大家提出了自己內心的疑惑,朱律師也熱情地一一給予了回答。最後,牟效波課程主任對本次講座進行了總結發言,他對朱律師表達了感謝,並指出本次講座具有很強的實踐意義,使在座同學們獲益匪淺。本場講座持續了近三個小時,學術氛圍濃厚,座無虛席。

 

article 20230425fl02图片2

講座現場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