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第十四屆「望洋盃」法律辯論賽總決賽暨第十四屆「觀應盃」法學論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圓滿落幕

2023年5月2日晚7時,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學生會協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支持的第十四屆「望洋盃」法律辯論賽總決賽暨第十四屆「觀應盃」法學論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在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N211演講廳舉行。

「望洋盃」法律辯論賽是法學院的一項常規學生活動,旨在培養學生口頭法律辯論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本屆比賽自2023年3月開始,歷時近兩個月,經過資格賽、初賽和復賽的三輪比拼,最終共有四支隊伍進入了決賽。

總決賽分季軍賽和冠亞軍賽兩場,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檢察院白華藝檢察官、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李煥江大律師、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客座高級導師馬雲駸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及法學院易在成副教授擔任評委。

 

article 20230504fl02图片1

致送紀念品

(左起:李煥江大律師、白華藝檢察官、方泉院長、馬雲駸教授、劉成昆所長)

 

第一場季軍賽由正方辯手張宸瑒、周毅傑、鄭梓萱、汪湛然對陣反方辯手黃於航、沈雨鑫、嚴佳琪、田一然。雙方就“使用醫學輔助生殖技術需要/不需要行政許可”展開激烈辯論。第二場冠亞軍賽由正方辯手朱雋羽、孫世超、高愷、嚴文凱對陣反方辯手林奕圳、李宗晟、趙子瑜、莫菲。雙方就“人工智能生成物是/不是作品”之辯題進行精彩的對決。評委們對參賽辯手的表現給予了充分的肯定,認爲選手們在比賽中配合默契,體現出極佳的辯論技巧及專業知識,同時也展示出良好的辯論禮儀和法學院學生的風采。
經過兩場激烈的比拼,最終,林奕圳、李宗晟、趙子瑜、莫菲隊伍憑藉出色的表現獲得了本屆辯論賽的冠軍。而亞軍為朱雋羽、孫世超、高愷、嚴文凱隊伍,季軍為黃於航、沈雨鑫、嚴佳琪、田一然隊伍。汪湛然同學獲得“全程最佳辯手”的稱號。

 

article 20230504fl02图片2

比賽現場激烈交鋒

 

article 20230504fl02图片3評委點評

嘉賓評委精彩點評

(左起:劉成昆所長、馬雲駸教授、白華藝檢察官、李煥江大律師、易在成副教授)

 

第十四屆「觀應盃」法學論文徵文比賽的頒獎典禮亦在當晚舉行。「觀應盃」徵文比賽也是法學院的一項常規學生活動,旨在培養學生法律研究性論文的寫作能力。本屆“觀應盃”徵文賽自2023年1月徵稿開始,收到本科生和研究生論文共27篇。學院組成評審小組,經過兩輪評審,並經過大學學術不端檢測系統進行檢測通過,最終共有6位同學分別獲獎。
本科四年級張依瀅同學的《國際刑事法院受害者參與訴訟與被告人公平審判權的衝突》榮獲本科生組最佳論文獎。本科三年級孫陳浩傑同學的《<反不正當競爭法>語境下的數據抓取行為——以“效率”與“秩序”價值之平衡為視角》和本科三年級龔權同學的《論社會轉型時期權利共識的形成——對德沃金<認真對待權利>的再思考》榮獲本科生組優秀論文獎。
法學碩士一年級何坤昊同學的《物權行為之源於獨立性的無因性探析——基於<民法典>第 311 條展開》榮獲研究生組最佳論文獎。法學博士一年級徐放同學的《功能主義刑法解釋的矛盾與困境:立足於風險社會的再檢視》和法律碩士二年級王婧一同學的《新加坡社會性凍卵的法律動員》榮獲研究生組優秀論文獎。

 

article 20230504fl02图片4辯論賽頒獎

法學院第十四屆「望洋盃」法律辯論賽頒獎

 

article 20230504fl02图片5徵文賽頒獎

法學院第十四屆「觀應盃」法學論文徵文比賽頒獎

 

article 20230504fl02图片6

獲獎同學與頒獎嘉賓、評委合影留念

 

至此,第十四屆「望洋盃」法律辯論賽暨第十四屆「觀應盃」法學論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圆满落下帷幕。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