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醫學院研究發現:接種mRNA疫苗加強劑人群可更有效產生奥密克戎中和抗體

由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韓守裕及珠海市人民醫院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院長陸驪工教授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接種 BioNTech mRNA 疫苗作為加強劑的人群會產生更多針對奥密克戎的中和抗體。這項研究發表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旗下的《信號傳導與靶向治療》(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簡稱STTT, 影響因子:35.13),並強調了疫苗接種在應對新冠肺炎大流行之重要性。

澳科大醫學院韓守裕助理教授

新型冠狀病毒繼續在世界各國肆虐,使各國醫療系統承受巨大壓力。澳門目前正處於由奥密克戎引起之史無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接種是減少病毒感染和死亡的最重要及有效方法之一。疫苗接種讓人們產生可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當中一些抗體具有中和作用,可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進入人體細胞,從而有效避免人們受到感染。

由韓守裕助理教授和陸驪工教授領導的研究發現,在接種過兩劑滅活病毒疫苗的人群中,選擇 BioNTech mRNA 疫苗作為加強劑的人群會產生更多有效對抗奥密克戎的中和抗體 (如下圖)。韓助理教授說:「我們的研究顯示選擇mRNA 疫苗作為加強劑疫苗的重要性,此發現跟澳門衛生局之建議一致,即澳門人應考慮選擇其作為加強劑。」

這項研究是澳科大正進行之澳門抗體保護研究 (Macau Antibody Protection Study, MAPS) 工作之一部分,於今年2月份開始。MAPS 是由澳科大醫學院和科大醫院、珠海市人民醫院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和廣州醫科大學共同開展之合作項目,由澳科大醫學院張康講座教授和韓守裕助理教授領導,總體目標是評估澳門疫苗保護措施之有效性。 MAPS 正從澳門招募接種過一劑、兩劑或三劑疫苗的參與者,但為配合澳門政府的防疫措施,現階段暫停招募工作。

張康講座教授說:「MAPS 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研究,可以衡量在澳門對新冠肺炎的保護水平,也可以为制定疫苗接種策略提供數據依据。我們一直在尋找新的參與者,有興趣的人可以與我們聯繫。」 澳科大副校長譚廣亨講座教授補充表示:「疫苗接種對於疫情防控非常重要,很多醫學數據都表明疫苗接種是安全的,希望此項研究可消除人們對疫苗副作用之憂慮。」 澳科大醫學院院長霍文遜教授表示:「作為澳門第一間以及目前唯一的醫學院,這項研究突顯出我們致力為澳門的醫療作出貢獻,以及不斷追求卓越的決心。」

本新聞稿中的文章可通過以下方式訪問: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2-01062-3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澳醫學模擬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