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醫學院張康講座教授入選「全球頂尖前10萬科學家排名」位居中國眼科領域第1位

根據2022年8月31日公佈的「全球頂尖前10萬科學家排名」,其中臨床醫學研究學者1087人,澳科大醫學院張康講座教授位居中國生物學第51名,臨床醫學第62名,眼科第1名。 

據悉,該排名是依據先進科技文獻質量評估計分規則與方法,運用強大的AI信息處理與數據挖掘技術,對全球所有學科的學者文獻進行集中處理和計算後得出的全球頂尖前10萬科學家排名表。在科技論文評估計分過程中,在綜合考慮了Metrics期刊評分、論文被引頻次、論文類型、作者署名排位(論文貢獻度)等指標的基礎上,對學者的每一篇論文進行評分,並累積計分,通過數學模型和算法,分析挖掘出學者的代表性論文和創新性成果。

張康講座教授 (中) 正為病人進行眼科檢查判讀

張康講座教授擔任澳科大醫學院副院長及科大醫院眼科顧問醫生,已從事眼科臨床工作31年,擅長各種常見和複雜眼病的臨床診療,包括黃斑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遺傳性眼病,尤其在眼底病的診斷和治療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引領國際前沿眼科疾病治疗技术,包括幹細胞和基因治療。獲得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醫學博士,以及哈佛大學的遺傳學博士學位,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威爾瑪眼科中心第一位來自中國內地的眼科住院醫生。他在醫學人工智能、眼科學、幹細胞,生物材料和3D列印,遺傳學以及精準醫學領域擁有較高造詣,亦擁有豐富臨床實踐經驗和基礎科研成果。领导参与多个美国First in Class 创新药物三期临床试验并获FDA上市批准。曾獲得Burroughs Wellcome基金會臨床科學家轉化型研究獎等多項國際獎項,北京大學長江學者,2010年美國最佳眼科醫生,2016、2018年眼科最具影響力世界100強,2019,2020和2021年全球跨學科高被引學者。 

張康講座教授在國際知名期刊包括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ature, Science, Cell, Nature Genetics, Nature Medicine, Cell Stem Cell, Molecular Cell, PNAS, JCI等上發表文章近300篇,被引量超55,000次, H 指数 100。其中發現HTRA1是與年齡相關的黃斑變性的主要易感基因,被《科學》雜誌列為“2006年十大突破之一”。 他的團隊首次將皮膚乾細胞誘導分化爲角膜緣幹細胞,並成功修復角膜功能,爲治療角膜疾病指出了一條新策略 (Nature, 2004);首次發現羊毛甾醇在白內障形成中的關鍵調控作用,有關羊毛甾醇調控晶狀體蛋白異常聚集的新發現爲臨床白內障的藥物治療帶來曙光(Nature, 2015)。2018 年在Cell上以封面論文的方式發表“一個基於深度學習的眼病和肺炎兩大類疾病的 AI 診斷系統”,該論文被評爲Cell 2018 年度最佳論文。張康講座教授還擔任STTT, Precision Clinical Medicine, MedComm Future Medicine共同主編.

排名查詢鏈接:http://www.globalauthorid.com/WebPortal/EliteRank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澳醫學模擬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