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醫學院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宣言及宣誓儀式

一眾嘉賓、醫學院教學團隊及115名第二至第四屆醫科生出席儀式

嘉賓及醫學院教師與第二屆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學生合照

嘉賓及醫學院教師與第三屆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學生合照

嘉賓及醫學院教師與第四屆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學生合照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於2022年9月28日下午3時在大學D座禮堂,為115位第二至第四屆醫科生舉行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宣言及宣誓儀式。醫科生與嘉賓、師長共聚一堂,分享喜悅。

出席儀式的主要嘉賓包括:澳科大副校長譚廣亨講座教授、澳科大副校長鄺應華先生、澳科大協理副校長朱依諄講座教授、澳科大協理副校長梁文慧教授、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主任張偉副教授、澳科大醫學院院長霍文遜教授、澳科大醫學院副院長張康講座教授、澳科大醫學院副院長Professor Nivritti Patil、澳科大醫學院助理院長曾致慧博士、澳科大醫學院食品與營養科學課程主任肖穎教授、澳科大醫學院研究生課程主任林德明教授及醫學院教師等人。

霍文遜院長致歡迎辭

宣誓儀式開始,醫學院院長霍文遜教授致歡迎辭。霍院長希望通過莊嚴醫誓讓學生樹立祟高醫德,肩負起對醫療衛生事業的認同感和責任感。霍院長勉勵同學,作為澳門本地培養的醫學先鋒,同學們身上的白袍具有深厚的意義,它代表了醫學界的專業、認真、純潔和完美,也代表病人對醫生的信任。霍院長表示:“宣誓是我們對今後在從醫的道路上許下的承諾,我們要感謝父母養育之恩,虛心向老師們學習請教,以謙卑的態度终身學習,用憐憫的心對待病人,為澳門醫學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本次儀式邀請到四年級學生李欣樺,三年級學生鄭雁寶,二年級學生袁潤菁,以及一年級學生邱蔚彤等四位榮獲獎學金的學生代表上台分享他們的價值觀、在澳科大的經歷及抱負。 有學生代表認為,醫學教育令其堅信所有人不論膚色、國籍、宗教、政見都應有同等的權利接受醫療服務,醫學教育也能令其獻出對人類的愛,亦能親身宣揚平等的原則。更有學生代表表示,他受到家人、朋友及醫學院老師們的啟蒙與引領,經歷重重波折,仍然勇敢面對困難, 立志將來成為一位濟世助人的好醫生,以生命影響生命,幫助身邊更多有需要幫助的人。

隨後同學們在嘉賓、老師及親友的見證下穿上白袍,並在霍文遜院長帶領以英語宣讀誓詞。《希波克拉底斯誓詞》(Hippocrates Oath)是全世界求學醫科的學生入學第一課前就要學習並正式宣誓的誓詞,誓詞中列出了一些特定的倫理規範,強調尊重病人自主、不傷害、行善和正義的倫理原則,並且納入謙虛、誠實和同情的美德以及當前醫療場域裡所重視的工作倫理。宣誓人還需承諾竭盡所能醫治病人,並要有良好的醫德,為社會作出貢獻,恪守行醫的最高專業操守。

譚廣亨副校長致閉幕辭

譚廣亨副校長致閉幕辭。他再次勉勵學生:醫學是一門非常嚴謹的學科。醫科生所宣讀的誓詞是從醫者之職業基礎,意義深遠。醫務工作是伴隨終生的職業,受人尊崇。作為一名醫生,需要對自身職業訂下規劃,並做好充分的專業知識儲備。醫療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譚校長希望醫科生把握住並珍惜每一個專業領域的學習機會。

自醫學院建院以來,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已開辦近四年。2019年舉辦首屆開學典禮,第二至第四屆宣誓儀式在疫情影響下停辦,隨著疫情漸趨穩定,醫學院決定今年9月復辦宣言及宣誓儀式。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澳醫學模擬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