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醫學院本科生在食品領域頂級期刊發表論文

合影左起:邱嘉帆、張昱家

近日,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食品與營養科學課程本科生張昱家、邱嘉帆等在食品領域頂級期刊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影響因子為15.786,科睿唯安FOOD SCIENCE & TECHNOLOGY領域排名為3/144)上發表題為“Generation, mechanisms, kinetics, and effects of gaseous chlorine dioxide in food preservation”的綜述論文。論文的第一單位是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通訊作者為鍾恬助理教授和于希助理教授。該研究受到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0004/2021/ITP)和澳科大校內研究基金(FRG-21-035-FMD)的資助。

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事件和食品行業對綠色加工技術的需求促進了保鮮技術的不斷發展。氣態二氧化氯是一種強氧化劑,能高效地殺滅微生物,保持新鮮食品的營養品質,同時不會形成有毒副產物,因此在採後和鮮切食品的保鮮領域備受關注。這篇綜述總結了氣態二氧化氯的不同製備方法,詳細闡述了二氧化氯殺滅微生物、維持食品新鮮度和降解毒素的機制,歸納了用於預測劑量、溫度、相對濕度、pH和其他因素對氣態二氧化氯滅菌效果影響的動力學模型。此外,文章還總結了氣態二氧化氯對新鮮農產品,尤其是低水分食物(如種子、豆芽和香料)的儲藏質量的影響。總體來說,氣態二氧化氯薰蒸處理是一種有前途的保鮮技術,未來需要開展更多研究,制定標準化的安全操作規範以解決大規模應用的問題。

二氧化氯在食品保鮮中的產生方法及應用範圍。

二氧化氯氣體處理在食品保鮮中的作用機理:(A)滅菌微生物;(B)抑制採後呼吸和乙烯的產生,(C)去除農藥殘留和病毒。

原文鏈接:https://doi.org/10.1111/1541-4337.13177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醫學專業發展卓越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