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醫學院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宣言及宣誓儀式

嘉賓及師生合影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於2023年10月27日下午2時在N101大禮堂舉行一年級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宣言及宣誓儀式。醫科生與嘉賓、師長共聚一堂,分享喜悅。

出席儀式的主要嘉賓包括: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管委會主任王曉兵、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醫務委員會委員梁玉華、澳門銀葵醫院院長翁家權、澳門鏡湖醫院副院長謝學斌、科大醫學副院長兼行政總監曾致慧、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教學科科長吳慶、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副校長譚廣亨、協理副校長兼藥學院院長朱依諄、協理副校長兼博雅學院院長梁文慧、醫學院院長霍文遜、副院長Nivritti Patil、助理院長韓守裕及醫學院教師等人。

霍文遜院長致歡迎辭

宣誓儀式開始,醫學院院長霍文遜教授致歡迎辭。霍院長表示,宣誓儀式標誌著醫科生即將進入人生中非凡的篇章,學生必須謹記穿上白大褂所肩負的重大責任,明白他們是未來醫療行業的一分子,將影響無數人的生活,即使過程中充滿挑戰,但每一個挑戰都是成長和自我發現的機會,寄語學生要以謙遜和奉獻精神承擔這項神聖的責任。

本次儀式邀請到一至五年級考獲獎學金的學生代表上台分享他們的價值觀、在澳科大的經歷及抱負,他們分別是唐遨嵐、王肇熙、袁潤菁、何婉儀及黃美穗。

一年級醫科生代表唐遨嵐

唐遨嵐同學表示,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宣言及宣誓儀式,賦予了白袍深層意義,肩負著萬千生命的信任與託付。醫者之路,為生死角力,為幸福延續,一言一行皆源於對病患的關切,珍惜並反思生命的價值。「明日醫生」需終身精益求精,精進醫術,砥礪品格,讓仁心仁術永續流傳。

二年級醫科生代表王肇熙

王肇熙同學提到,在過去的一年間,作為醫學院的新生,我透過與教授和同學的互動,探索了各種知識,不斷自我發現和成長,並有幸獲得到訪香港跟隨專業醫生學習的機會,這些全新的體驗加深了我對醫學領域的理解,堅定了我未來為醫學專業作出貢獻的決心。

三年級醫科生代表袁潤菁

袁潤菁同學認為,作為一位大三的醫學生,在學業上遇到不少困難,但沿途遇到互相扶持及互相成長的朋友,她很榮幸能夠擔任亞洲醫學生聯盟澳門協會的區域主席,令她獲益良多,提昇各方面的能力。未來的日子裏她很期待能夠繼續和同學們一起學習。作為一名醫學生,透過與教授和同學的互動,探索了各種醫療知識,堅定了未來為醫學專業作出貢獻的決心。

四年級醫科生代表何婉儀

何婉儀同學表示,作為大四的醫科生,正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見習,透過教授和臨床輪轉,我獲得醫學知識、診斷推理、操作和溝通技巧等技能。儘管學習繁忙,我仍保持從醫的初衷和熱情,努力平衡工作與生活,對待每位患者都秉持著醫德和專業的態度,勇於挑戰、虛心學習,用生命影響生命,成為一位有承擔和造福社會的醫生。

五年級醫科生代表黃美穗

黃美穗同學提到,學習醫科的路是有趣的,同時也非常具有挑戰性並充滿壓力。從第一年開始,醫學生需要知道的知識量是從未遇到的龐大,而且當正式進入臨床學習後,每天學習的時間只增不減。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她認為進入了臨床後更能基礎到醫學最精髓的本質,因為不僅是學習上的造詣,大家同時還能夠真切感受到作為醫生所承擔的職責與被病人的信賴。在此她希望新生同學們能夠迎難而上,前方的路途雖然艱苦,但她相信一定不會辜負大家的奉獻和努力。

醫科生在霍文遜院長帶領下進行宣誓

隨後同學們在嘉賓、老師及親友的見證下穿上白袍,並在霍文遜院長帶領以英語宣讀誓詞。《希波克拉底斯誓詞》(Hippocrates Oath)是全世界求學醫科的學生入學第一課前就要學習並正式宣誓的誓詞,誓詞中列出了一些特定的倫理規範,強調尊重病人自主、不傷害、行善和正義的倫理原則,並且納入謙虛、誠實和同情的美德以及當前醫療場域裡所重視的工作倫理。宣誓人還需承諾竭盡所能醫治病人,並要有良好的醫德,為社會作出貢獻,恪守行醫的最高專業操守。

譚廣亨副校長致閉幕辭

譚廣亨副校長致閉幕辭。他向一年級醫科學生表示最熱烈的祝賀以及最誠摯的歡迎,今天的宣誓儀式將標誌著醫科學生獻身於醫生這一崇高的職業,並承諾以不懈的奉獻、不屈的同情心以及對改善他人生活為目標。譚副校長再次勉勵學生,接下來的每一堂課、所遇到的每位患者以及所面臨的每項挑戰都會將把他們塑造為明日良醫,為醫療保健的未來邁出第一步。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醫學專業發展卓越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