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澳門國際傳播週開幕 粵港澳大灣區新聞傳播教育聯盟成立、城市數字溝通力調研啟動

第八屆澳門國際傳播週開幕
粵港澳大灣區新聞傳播教育聯盟成立、城市數字溝通力調研啟動

2022年4月13日上午,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和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第八屆澳門國際傳播週於澳科大N101大禮堂開幕。本屆傳播週以「數字、人與城市」為主題,契合澳門的數字城市建設進程,呼應新冠疫情下人們的數字化生活方式。在開幕式上,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諮詢委員會舉行換屆儀式,粵港澳大灣區新聞傳播教育聯盟正式成立,於13至14日期間同時開展新聞傳播學教育院長論壇、粵港澳大灣區傳媒論壇及博士生論壇等活動。

出席傳播週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石書正,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局長陳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廳廳長陳旭偉,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秘書處處長陳頌欣及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校長李行偉。

開幕儀式主禮嘉賓左起:陳旭偉廳長、陳露局長、石書正副部長、李行偉校長、陳頌欣處長

李行偉校長致辭祝賀本屆傳播週開幕。他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澳門正在建設一個充滿人文關懷的智慧數字城市,並應用更環保的方式部署數字技術與通信。本次傳播週期間,來自研究人員、從業人員、決策者等真知灼見,必將有助於塑造一個創新、高效、和諧的數字生活空間,讓整個社會都能分享數字科技帶來的福利。

李行偉校長致辭

復旦大學港澳臺事務辦公室主任沈國麟於線上致辭表示,澳門國際傳播週已經成為復旦大學與澳門人文交流合作的一個品牌。作為傳播週的重要內容之一,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與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合作開展的「城市數字溝通力調研」也在傳播週期間正式啟動,將重點關注澳門社會和民眾生活的數字化水準,探討數字物質關聯生活要素的多元場景。

article0413173343 1

沈國麟主任線上致辭

隨後,舉行了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諮詢委員會換屆儀式,人文藝術學院第二屆諮詢委員會主席、澳門日報社長、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陸波,諮詢委員會委員: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羅崇雯,澳門歐洲研究學會(IEEM)主席麥健智,澳門建築設計師、澳門建築師協會資深委員會主席馬若龍,澳門建築師協會會員大會主席梁頌衍,南光集團副總經理兼南光文創公司總經理宋曉冬,澳門新忠誠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澳門自強文創智庫理事長胡達忠於線下出席;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著名導演尹力,國際平面設計聯合會副主席、北京國際設計周學術總監王敏,中國電影集團著名導演、北京電影家協會主席黃建新於線上出席,李行偉校長頒發聘書。

諮詢委員會換屆儀式現場左起:胡達忠委員、梁頌衍委員、麥健智委員、陸波主席、李行偉校長、羅崇雯委員、馬若龍委員、宋曉冬委員

傳播週開幕式上,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宣佈粵港澳大灣區新聞傳播教育聯盟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新聞傳播教育聯盟由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澳門傳媒研究中心牽頭,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和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共同發起,深圳大學傳播學院、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廣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等共同簽署框架合作協議成立。聯盟將在強化粵港澳大灣區高校新聞傳播學科建設、促進新聞傳播領域學術交流、共同建立大灣區高校新聞傳播人才培養和師資交流機制、推動新聞傳播學科交叉與產學研一體化進程等方面加強互動合作。

張志慶院長宣佈粵港澳大灣區新聞傳播教育聯盟成立

開幕儀式後,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中心主任孫瑋線上介紹並宣佈「城市數字溝通力調研」項目正式啟動。

孫瑋主任線上主持

隨後,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系主任劉幼琍教授和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潘霽教授分別發表主旨演講,圍繞「數字、人與城市」主題分享傳播學研究的前沿熱點理論。

劉幼琍教授於線上分享

潘霽教授於線上分享

來自南方日報報業集團、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南方都市報N視頻和騰訊集團等傳媒業界高層嘉賓在傳播週期間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傳媒論壇,交流新媒體時代的區域傳播型態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整合和意義生產。傳播週的博士生論壇面向全球徵稿,組委會共收到30餘篇博士生論文,作者來自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等著名學府。

2022集美•兩岸大學生攝影大賽也同步啟動,由華僑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王桂亭副院長線上主持啟動儀式,大賽由澳門科技大學、福建省傳播學會、華僑大學、廈門市集美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以及廈門市集美區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等聯合主辦,歡迎來自澳門以及其他地區的大學生參與。

由於疫情原因,線上出席傳播週開幕儀式的嘉賓還有: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院長鍾智錦、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支庭榮、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副院長郭中實、深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巢乃鵬、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侯迎忠、廣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田秋生以及華僑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廣告系系主任鄒文兵。

出席傳播週開幕儀式的嘉賓還有: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對外傳播中心主任趙楊,南方都市報新媒體首席內容官、N視頻總編輯陳偉斌,騰訊集團市場公關部公關經理左錦濤,聯合國大學駐澳門研究所Serge Stinckwich 博士,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人民日報澳門分社社長富子梅,新華社澳門分社社長劉剛,大公報文匯報澳門分社社長程相逢,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陳文戈,蓮花衛視台長李自松,澳門商報社長朱海生,華僑報報務總監柳蘊雯,澳門廣告商會會長黃義滿,澳門民意調查研究學會理事長馮斯敏,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蘇育洲,人文藝術學院副院長蔣瀟玲、助理院長孫瑱、傳播學課程主任柳旭東等。

現場合影

線上線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