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學年導師制度學長計劃說明會成功召開

為培養學生品格、輔導學生身心健康成長並強化學習自主能力,大學於2010/2011學年起設立「導師制度」學長計劃。期望透過學長與導師的共同帶領下,協助本科新生盡快適應及規劃大學生活,並給予課業和生活指導,幫助學生在大學學習階段良好成長和全面發展。

2022/2023學年合共有72位來自各學院的研究生擔任班級學長。為讓學長們能更了解職責並順利展開班級工作。學生事務處於2022年9月8日上午召開學長計劃說明會。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譚潔玲助理行政主任、侯芝韻、鍾美琪、吳嘉穎小姐及心理輔導員李悅寧及吳麗意小姐等代表出席。

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中)與學長們合照

說明會上,黃處長致辭歡迎今學年的學長們,期望學長們透過學長計劃,將過去自身的學習心得分享大一的新生們,給予新生們在專業學習和學涯規劃等方面的指導,並在校園適應、人際關係等方面同時給予適當的關心,注重培養同學們的綜合能力,成為一個負責任和具品德修養的學生。黃處長引用李校長開學日給予全體學生的寄語,期望同學們能培養好的學習習慣、保持開放的心態,不斷求索與學好全球通用語﹔並關心大學的發展。

其後,學生事務處代表分別對學長的年度服務內容、個人職責和各項指引和守則等作詳細的介紹﹔以及對即將展開的帶領新生辦理“特別逗留許可”和面向全體新生的“大學生心理健康普查”等安排事項作詳細的講解。最後,為表揚2021/2022學年的優秀學長,進行優秀學長證書頒獎儀式﹔上學年共55名學長獲頒優秀學長證書。優秀學長代表刁佳蓉表示﹕「在參與了學長計劃的這幾年裡,她學會了更好地溝通與合作,這是一份特別有幸福感的工作。如果有些同學會有心情上的一些小問題,可以幫他轉接到心理輔導室;學習上的問題幫他梳理一下疑惑,建議他當下他可以努力做到最好的事情,幫助他緩解焦慮與不安等等。慢慢的,她發現在這樣的一個過程中,我們也在療癒自己,審視自己,所以在新的一學年中,她歡迎大家加入學長計劃,一起努力做的更好」。

 

優秀學長證書頒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