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喜慶揮毫比賽澳科大學子喜獲青年組冠軍

由澳門書法教育研究會主辦的「二〇二四新加坡、香港及澳門新春喜慶揮毫比賽頒獎禮暨獲獎作品展」於2024年2月23日假澳門成功舉辦。在學生事務處關心與支援下,學生會國學社社員劉影代表澳門科技大學勇奪青年組最高名次冠軍,社員王若韜獲優異獎。

由左至右:國學社社長嚴戰、獲獎同學劉影、澳大朱壽桐教授、澳門書法家協會龔寶美主席、澳科大文藝術學院梁潔雯助理教授

本次大賽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弘揚愛黨愛國愛澳情懷,在新起點上共同推動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發展,鼓勵青少年重視中國書法視覺藝術。大賽以「揮春」這一書法藝術形式集中展現了新時代的正大氣象,將書法寄情抒懷的藝術表達方式與記言錄史的社會功能相結合,澳門特區大中小學學生參與其中,打造了一場具有人民性、時代性、專業性的主題藝術盛宴。

左:冠軍作品—國學社 劉影

右:優異獎作品—國學社 王若韜

獎狀

龔寶美教授致詞稱,中國書法作為傳承中華文明的載體,以其獨特的形式,深刻的內涵,享譽世界語林,是我們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瑰寶。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在致辭中強調:青年人注重顏值是對的,除此而外,還應講求另三個“zhi”即「學殖」,有好的學養,「素質」,良好的修養和能力,最好還注重「書值」,也就是書寫的美,其較高的境界就是書法。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活動面向澳門全體師生,為廣大書法愛好者打造了一個交流學習展示的平台,集中展示了「書法」這一以筆墨為物質載體,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內核的綜合文化符號體系;充分展現了澳門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展;更加堅定了深刻融入中華民族精神氣質與文化品格中的文化自信。「2024新春喜慶揮毫得獎作品展」於澳門銀河酒店東翼廣場展出至3月10日,歡迎前往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