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心靈彩虹 - 「從家庭到自我」工作坊圓滿舉辦

  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 心理諮詢與輔導組於2019年05月10日榮幸邀請到秦安琪博士擔任「從家庭到自我」工作坊的主講者。秦博士自1989年起於香港浸會大學任職,擅長敘事治療、管教、保護兒童及家庭治療等議題,研究範圍包括兒童成長、親子關係及自我價值等。

  此次的活動,秦博士採用敘事治療的理念與方法,開場通過“你喜歡別人怎麼稱呼你”的問題,調動現場氣氛之餘,引發大家思考自己對自己的感覺和期望。

2019051701

▲活動花絮

 

  之後更通過短片觀賞、互動討論、分享的形式,探索社會對青少年的期望,討論大家看到或經驗到社會對青少年的期望,結合自己的體驗,製作期望及關懷的清單。並進一步在清單中找出自己經驗到的期望,反思哪一些是自己認同的,哪一些自己並不喜歡或感到壓力或質疑的,討論回應方法。現場同學討論分享熱烈,表示了解到心理健康資訊及知識並不只是書本上的文字,可以與自身的生活相結合,在生活中體驗、探索、建立、和實踐適合自身的健康生活模式;以不同的視角了解原生家庭,進而在這個過程中找尋及建立適合自身的自我認同。

2019051702

▲參加者互相討論及分享

 

  心靈彩虹活動自2007年起舉辦至今,持續籌辦多場專題講座、分享會、小組及拓展活動,包括心理健康、自信心訓練、自我認知、人際溝通、戀愛關係、生涯規劃、壓力焦慮與抗逆力、家庭關係等多項主題,邀請澳門、內地和香港的心理學專家及資深社會工作者進行分享與深入講解。如果有興趣參與之後的活動,就多多留意我們心理諮詢與輔導組的活動資訊!期待下一次的同行!

2019051703

▲參加者大合照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277
傳真:(853)2882-7111
電郵:sa@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J 座室內體育館 J108 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