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科目簡介

專業必修科目

BC2002中醫古文
中醫古文是研究古代醫學著作語言現象的一門學科,是中醫專業的基礎課程。主要講授:古代醫藥文選,提高閱讀古代醫藥學著作水準的知識和方法,閱讀實踐。通過本課程學習,使學生具備閱讀中醫藥古籍的能力,為學習後續古典醫著課程,畢業後鑽研古代醫籍,掃除文理上的障礙。

BC1004中醫基礎理論
本課程屬於中醫學的專業基礎課,系統介紹中醫學理論體系的形成和發展,中醫學的哲學基礎和主要思維方法,中醫學對正常人體的認識、疾病產生的病因、發病的基本原理、基本病機、疾病傳變的基本概念和病位傳變、寒熱轉化、虛實轉化的具體規律、養生的概念和基本原則,治療原則。

BC1006中醫診斷學
本課程是中醫學的專業基礎課,是基礎理論與臨床各科之間的橋樑。主要講授望診、舌診、聞診、問診、脈診、按診、八綱辨証,病因與氣血津液辨証,臟腑辨証、診法與辨証運用等。

BC1007中藥學
中藥學是研究中藥的理論和臨床應用的學科。本課程是中醫學的專業基礎課,主要講授中藥的性能,中藥的配伍、用藥禁忌、用藥劑量與用法、解表藥、清熱藥、瀉下藥、袪風濕藥、化濕藥、利水滲濕藥、溫裏藥、理氣藥、消食藥、止血藥、活血化瘀藥、化痰止咳平喘藥、安神藥、平肝息風藥、開竅藥、補虛藥等。

BC1008方劑學 
方劑學是研究治法與方劑的配伍規律及臨床運用的一門學科,主要講授方劑與治法的關係,常用治法,組方原則與方劑的運用變化,150首左右常用方劑的組成、用法、主治、配伍意義及其加減運用。

BC1010中醫內科學 
中醫內科學是中醫臨床學科的主幹課程,是其他臨床諸學科的基礎,它以專業基礎課程為基礎,闡述內科病証的証候、病因病機及其証治規律。本課程分總論和各論部分,總論概要介紹中醫內科學的定義、性質、地位。內科病証發病學、証候學、治療學特點。各論介紹50多個病証的主要証候及特徵,病機述要、治療要點等。

BC1011針灸學 
針灸學是中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本課程主要講授經絡總論,腧穴總論、經絡腧穴各論、刺灸法總論、針灸法各論、針灸治療總論、治療各論等。

BC1009內經 
內經是我國現存最早的醫學典籍,它所建立的理論體系,為中醫學的理論和臨床實踐奠定了基礎,成為中醫的基礎學科之一。本課程分為《內經》概況、《內經》原文選讀兩部分。《內經》概論主要講授《內經》的基本內容,《內經》理論體系的形成,《內經》理論體系的學術特徵。《內經》原文選讀主要講授《內經》中部分原文。

BC3024傷寒論 
傷寒論是闡述中醫學辨証論治的專書,是中醫經典著作之一。本課程講授辨太陽病脈証並治,辨陽明病脈証並治,辨少陽病脈証並治,辨太陰病脈証並治,辨少陰病脈証並治,辨厥陰病脈証並治,辨霍亂病脈証並治,辨陰陽差後勞復病脈証並治。

BC3025金匱要略 
金匱要略是我國現存最早診治雜病的專著,是中醫經典著作之一。本課程講授臟腑經絡先後病脈証,運用四診八綱對內科、婦科雜病審証求因,辨證施治。

BC3026溫病學 
溫病學是研究溫病的發生、發展規律、診治方法及其預防的學科。本課程介紹溫病學和溫病的概念、病因和發病、溫病辨証,常用診法,防治方法,常見溫病証治。

BC1014人體解剖學 
人體解剖學是研究正常人體形態結構的學科。本課程主要講授正常人體各系統、器官的形態結構、相互之間的位置關係。

BC1015組織胚胎學 
組織學是利用光學顯微鏡研究正常情況下人體微細結構及功能關係的一門學科,主要講授人體基本組織和器官系統的微細結構及功能關係。胚胎學主要講授人體胚胎早期發生,胚胎與母體關係的建立,器官系統的發生,常見先天性畸形等內容。

BC1017生理學 
生理學是研究生命活動規律的科學。本課程主要講授細胞的基本功能、血液生理、循環生理、呼吸生理、消化和吸收、體溫、腎臟生理、內分泌生理、神經系統生理等。

BC1016生物化學 
生物化學是研究正常人體的化學組成及其在生命活動中化學變化規律的學科。本課程主要講授糖類化學、脂類化學、蛋白質化學、核酸化學、酶、維生素、糖代謝、脂類代謝、蛋白質代謝、核酸代謝與蛋白質生物合成、代謝調節、肝膽生化等。

BC1018微生物免疫學 
本門課程包括微生物學和免疫學兩部分。微生物學講授引起人類疾病的各種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學特性、致病原理、感染途徑、預防和治療方法。免疫學講授機體對病原微生物、腫瘤等致病因數產生抵抗力的機理,機體免疫機制發生異常時引起的病理狀態,免疫學研究在臨床診斷、治療中的應用。

BC1020病理學 
病理學是研究疾病發生發展規律、闡明疾病本質的醫學基礎理論學科,為基礎理論學科,為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之間的橋樑。本門課程主要講授疾病發生、發展的一般規律和常見的基本病理過程,心血管、呼吸、消化和泌尿系統發病過程中的規律性變化以及常見疾病的病理變化。

BC1021藥理學 
藥理學是研究藥物與機體間相互作用的一門學科。課程主要講授藥物對機體的作用及其機理,藥物的體內過程中藥效及血藥濃度隨時間消長的規律。

BC1022西醫診斷學 
西醫診斷學是研究診斷疾病的基本原則和方法的學科,是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的橋樑課程。本課程主要講授症狀診斷,檢體診斷、實驗診斷、心電圖及影像診斷、病歷和診斷方法。

BC2023西醫內科學 
西醫內科學是研究內科疾病發生、發展規律及診療技術的學科,屬臨床專業課。本課程講授呼吸系統疾病,循環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泌尿系統疾病、血液和造血系統疾病,內分泌及代謝疾病。

BC1027西醫外科學總論 
本課程介紹西醫外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操作法,外科常見病的發病機理、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診斷與鑒別診斷、併發症、治療、預防。

BC1028中醫外科學 
本課程講授中醫外科的發展概況、辨証診斷和治法,瘡瘍、乳房、癭、男科和外傷性疾病的特點、範圍、病因病機、臨床表現、診斷、鑒別診斷、治療和預防。

BC1029中醫婦科學 
本課程介紹中醫婦科的發展概況、範圍、疾病命名。月經病、帶下病、妊娠病、婦科雜病的定義、特點、範圍、病因病機、臨床表現、鑒別診斷、治療、預防。

BC1030中醫兒科學 
本課程介紹中醫兒科學發展概況、生理病理特點、生長發育、喂養保健、四診概要、治療概要以及小兒常見病証,時行疾病、雜病、新生兒疾病。

BC1031中醫骨傷科學 
本課程講授中醫骨傷科學的概念,研究範圍,診斷方法,治療原則,基本操作技術,四肢軀幹骨折,關節脫位,急慢性傷筋等疾病的病因病理,診斷要點,鑒別診斷,治療方法。

BC1032中醫耳鼻喉科學 
本課程介紹中醫耳鼻喉科學發展概況,中耳炎、耳鳴耳聾、鼻炎、鼻竇炎、鼻出血、咽炎、扁桃體炎、喉炎、骨鯁等病的病因病理、診斷、辨証施治。

BC1033中醫眼科學 
本課程介紹中醫眼科發展概況、範圍、疾病命名、眼與臟腑經絡的關係,瞼病,兩眥病、白睛病、黑睛病、眼外傷等病的特徵、範圍、病因病機、臨床表現、鑒別診斷、辨証施治,預防與護理。

BC3041第六學期進行的實習 
教學實習爲期10周,安排在第六學期,集中進行中醫內科學和針灸科實習。

BC2042第九、十學期進行的畢業實習
畢業實習爲期50周,安排在第九、十學期,進行中醫內、外、婦、兒、針灸推拿、骨傷及臨床輔助科室實習。按照畢業實習大綱要求採取臨床各科輪轉的方式進行。

專業選修科目

BC1038急救醫學 
本課程介紹常見危重症診療措施,以求挽救生命,改善病況。重點講授呼吸衰竭、心力衰竭、休克、心律失常、心肺復蘇、上消化道出血、肝腎功能衰竭、急性腦血管病、多臟器功能衰竭、水電解質與酸鹼平衡的臨床特徵、診斷和緊急處理。

BC1034中醫各家學說 
各家學說是一門研究中醫主要學術流派的學術思想,古今著名醫家獨到的學術成就與經驗,將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的綜合性提高課程。本課程介紹各家學說的經驗,並闡明後世對其發揮與研究,以及不同觀點的爭論等。

BC3012推拿學 
推拿學是中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本課程主要講授推拿的發展、作用原理、治療基本原則、常用推拿手法的動作要領、操作方法及在內、婦、傷等科的臨床應用。

BC2003中國醫學史 
中國醫學史是研究中國醫藥學的起源、形成、發展過程和發展規律的一門學科。課程主要講授中國醫學的起源、各個歷史時期醫學發展。

BC2013中醫養生康復學 
本課程介紹中醫養生康復的基本理論及基本原則、康復具體措施、康復評定法及辨証康復的方法、抗衰老的機制及抗衰延年的主要方法。

BC3047醫學影像學 
醫學影像學是介紹人體各個系統在X線、CT、MRI以及超聲上的成象原理、表現和診斷方法的一門學科,過去屬於診斷學的範疇,現在許多醫學院校已從診斷學中獨立出來。醫學影像學的主要內容可以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總論,介紹正常組織器官在不同影像儀器上的表現,一部分是各論,介紹骨骼、呼吸、循環、消化、泌尿、中樞神經、頭頸、乳腺等各個系統具體疾病的影像診斷方法。由於現代醫學的診斷越來越多地依賴影像,所以醫學影像在診斷學中的地位正在逐步地提高。

BC2043細胞生物學 
本課程的目的是向未來的醫生介紹組成生物體的最基本單位—細胞的化學組成、形態構造和新陳代謝,以闡明細胞生命活動的結構基礎。此外,還要介紹細胞之間的關係和相互作用,以闡明生物的生長、分化、運動、遺傳變異、衰老、死亡等基本生命活動的規律。為將來更好學習醫學知識打下鞏固基礎。

BC2044中醫營養食療學 
中醫營養食療學是祖國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學科主要介紹中醫營養食療的發展淵源、臨床意義、食物(藥物)性能,以及古今醫家運用食物防治各系統疾病的經驗。

中醫學/生物醫學專題項目 
本課程將採用授課、實踐、講座或導修等不同的教學形式,開設與中醫學/生物醫學專業相關之專題性專案,以供學生探討及研究,從而擴大學生對中醫學/生物醫學方面之知識面。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