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法學院舉辦“新時期國際金融風險防範與金融監管”學術研討會

2019年12月16日,“新時期國際金融風險防範與金融監管”學術研討會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101演講廳舉行。本次研討會由中國法學會商法學研究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承辦,南京大學商法研究中心、中山大學商法中心、廣東瀛亙律師事務所、廣東聯建律師事務所協辦。本地及澳科大師生百餘人出席研討會。

澳門科技大學林志軍副校長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討會是在中美貿易衝突導致的國際經濟環境大變革的背景下,研討如何推進中國金融法治現代化,防範國際國內金融風險,尤其在中國經濟增長最強勁的粵港澳大灣區,積極引導不同法系下的金融法治趨同,消除由規則衝突導致的金融風險,這些議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林副校長向嘉賓分享了澳門科技大學近年取得的發展成果,及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的教學科研特色。

澳門科技大學林志軍副校長致辞

中國法學會商法學研究會趙旭東會長在致辭中指出在國際經濟金融形勢變化以及數字經濟背景下,產生了數字貨幣、互聯網金融等新的金融產品及金融行為,也由此帶來了新的金融風險及金融監管的新要求,希望與會專家與學者集思廣益,碰撞出思想火花、研討出豐碩成果。

中國法學會商法學研究會趙旭東會長致辭

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吉林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四川省社會科學院、華東政法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韓國圓光大學及本地高校、機構近五十名專家學者圍繞“新時期國際金融風險防範與金融監管”、“金融創新、金融風險與金融監管的國際趨同”、等三個主題展開了全面、充分及深入的研討。

活動現場

來自清華大學法學院的朱慈蘊教授與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的易在成副教授共同主持論壇的第一單元,西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的趙萬一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鄒海林研究員、吉林大學法學院徐衛東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黃輝教授、西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曹興權教授、西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林少偉副教授、深圳大學法學院敖希穎助理教授、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朱蕓陽副教授,分享了各自對“中美貿易衝突背景下國際金融風險防範與中國金融法治改革”的研究心得,中國政法大學趙旭東教授、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沈四寶教授、澳門大學法學院稅兵教授及北京德和衡律師事務所蔣琪主任對發言人的演講進行了專業的點評。

第一單元活動現場

中山大學法學院周林彬教授及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沈雲樵副教授共同主持了第二單元研討,北京大學法學院劉凱湘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趙磊研究員、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林琳助理教授、韓國圓光大學尹顯錫教授、韓國圓光大學尹相民教授、吉林大學法學院傅穹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夏小雄副研究員及黑龍江大學法學院董惠江教授分享了他們對於“金融創新、金融風險與金融監管的國際趨同”的研究心得,中山大學法學院慕亞平教授及上海大學法學院崔文玉教授進行了精彩點評。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溫世揚教授及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畢經緯助理教授主持了論壇第三單元的研討,四川省社會科學院周友蘇研究員、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李建偉教授、華東政法大學經濟法學院季奎明副教授、南京大學法學院博士後楊碩博士、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彭運朋助理教授、廣東省律師協會房地產與建設工程專委會顧東林副主任、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鄭盛平博士生及廣東金融學院高菲講師就“粵港澳大灣區金融行規比較及其法治趨同”分享了他們的認識及觀點,浙江大學翁國民教授、廣東省律師協會王波副會長及廣東盛唐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馬浩然律師對各位演講者的觀點進行了全面深入的點評。

第二、三單元活動現場

閉幕式上,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及中國法學會商法學研究會副會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範健特聘教授,分別對會議進行了總結及閉幕致辭。

范健教授(右一)做會議總結

方泉執行副院長致閉幕辭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