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首屆蓮花盃法律演講比賽圓滿落幕,前三甲出爐

2019年12月11日晚,法學院主辦、法學院學生會協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贊助的首屆蓮花杯法律演講比賽總決賽在大學O702演講廳進行。從11月27日資格賽脫穎而出的朱一萌(大二)、劉皖晨(大四)、董若茗(大三)、黃沁(研一)、方浩成(大一)、余子怡(大一)、盧文姝(大一)、鄒紫珍(大二)、王藝璿(大一)、李曜(大二)等10名選手進入總決賽。經第一輪5分鐘主題演講排位賽、第二輪3分鐘主題演講對決淘汰賽和第三輪3分鐘即興演講冠軍爭奪賽,余子怡、王藝璿和鄒紫珍同學最終脫穎而出,分別獲得首屆蓮花盃法律演講比賽的冠軍、亞軍和季軍,方浩成、董若茗和劉皖晨同學獲得優勝獎。

法學院方泉執行副院長,法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安利(中國)日用品有限公司法律事務副總裁羅秀好女士,法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盧小芳大律師,香港青年新媒體聯盟主席/大灣區演說家香港賽區籌委會主席/香港知名媒體人蔡嘉苓女士,法學院校友許冰大律師,法學院王傳輝課程主任、謝耿亮課程主任應邀擔任本次總決賽評委。

方泉執行副院長(右)向冠軍選手余子怡同學頒獎

羅秀好女士(左)向亞軍選手王藝璿同學頒獎

盧小芳大律師(右)向季軍選手鄒紫珍同學頒獎

蔡嘉苓女士(左下圖右二)向優勝獎獲得者方浩成、董若茗、劉皖晨同學頒獎

在第一輪主題為“法律與社會變遷”的5分鐘演講排位賽中,余子怡、王藝璇、方浩成、董若茗、劉皖宸、鄒紫珍成功晉級。評委蔡嘉苓律師談到要通過選手的角度對所學所想有完整的認識,演講是通過內容影響他人的,很多選手講出的內容非常好,感染了觀眾,若不做到這些就會像水打到玻璃板一樣,無法被觀眾所接受。許冰大律師讚美了各位選手的表現,選手們以深刻的主題喚醒人們的法律意識。謝耿亮老師對大一的同學表達讚揚之情,他們充滿勇氣,敢於挑戰自我,希望明年會有新鮮血液繼續參加比賽,繼續加油。

從左至右:謝耿亮老師、蔡嘉苓女士、許冰大律師對第一輪比賽進行點評

第二輪3分鐘“法律與公共善”的主題演講對決淘汰賽,分別由余子怡與劉皖晨、王藝璿與董若茗、鄒紫珍與方浩成對決。在3分鐘的演講考驗中,余子怡、王藝璿和鄒紫珍分別戰勝對手,進入冠軍爭奪戰。王傳輝老師在點評期待選手我們要忘記名次分數,“把今天作為人生的第一步,作為探尋自我的過程,總有一天會與真正的自己相遇”,並吟誦王維《少年行》中的詩句“新豐美酒鬥十千,咸陽遊俠多少年。相逢意氣為君飲,系馬高樓垂柳邊”勉勵選手們。盧小芳大律師點評各位選手都各具特點,身體語言和面貌笑容都把握的很好。

從左至右:王傳輝老師、盧小芳大律師對第二輪比賽進行點評

第三輪3分鐘冠軍爭奪賽,三名晉級選手首先抽取出場順序,然後依次現場抽取演講題目並在準備2分鐘後即興演講。王藝璇抽取《我心中的法律》,第一個出場演講,講述了自己對於法律的獨特看法。鄒紫珍抽取《我想做什麼樣的法律人》,第二個出場演講,從自己選擇學習法學的初心講起,表達了自己想要成為一個公正善良的法律人的願望。余子怡最後抽取《法律,讓我歡喜讓我憂》,講述了自己對於法律的不同心態,表達讓法律變得更好的希望。最後經7位評委現場投票,余子怡同學獲得4票、王藝璿同學獲得2票、鄒紫珍同學獲得1票,三者分獲冠亞季軍。

羅秀好女士點評時談到了演講、談判、辯論的重要性、演講時要注意的體態和著裝。方泉執行副院長在最點評中,點評了三位選手的表現,勉勵大家有愛和勇氣,勇敢地去嘗試,不懼失敗,為成為合格的法律人而努力。

蓮花盃法律演講比賽由法學院主辦,法學院學生會協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贊助。目的在於促進學生提升演講能力,鍛煉溝通和領導技巧,豐富學生之課餘生活,增進學生間之友誼。首屆比賽歷經資格賽和總決賽兩個階段,激勵大學生和研究生勇於公開演講,表現自我,取得良好成效,下一學年將繼續舉辦,期待更多同學展現風采。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