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分設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技進步獎、科技進步獎(推廣類)和專利獎。自然科學獎為在自然科學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領域內取得的發現、闡明自然現象、特性和規律的科學研究成果;技術發明獎為利用自然規律首創的科學技術成果;科技進步獎為自然科學應用技術方面的研究成果;專利獎為專利技術實施後取得了顯著效益的科學技術成果。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面向全國高等院校,每年評審一次。

從2008年開始,高等學校科學技術獎和中國高校人文社科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合併為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其中,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主要授予在科學發現、技術發明、促進科學技術進步和專利技術實施等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和單位,旨在調動高等學校廣大教師和科技工作者、科研組織進行科技創新、自主創新和推動科技進步的積極性,加速我國教育和科學技術事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