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者聯合美國團隊確認迄今所發現最大彗星

由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許文韜博士領導的中美研究團隊於今年1月8日通過美國太空總署與歐空局的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觀測了C/2014 UN271 (Bernardinelli-Bernstein),他們分析了哈勃的觀測數據,並結合了稍早前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射電觀測,確認了該彗星是迄今爲止發現的最大彗星,其彗核直徑達約120-135公里,至少是普通彗星彗核尺寸的五十倍,彗核表面幾何反照率(反射太陽光之能力)僅爲~3-4%,黑甚過煤炭。該合作是由來自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許文韜領導,聯合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UCLA)的行星科學教授David Jewitt博士、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余亮亮博士以及美國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Max Mutchler所做的研究,研究結果已發表於《天體物理學雜誌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彗星C/2014 UN271是由Pedro Bernardinelli和Gary Bernstein兩位天文學家由智利托洛洛山美洲際天文台(Cerro Tololo Inter-American Observatory)暗能量巡天(Dark Energy Survey)最早於2014年所拍攝的圖片中發現的,發現時該彗星離太陽距離僅比海王星距離稍近,達29個天文單位(地日平均距離的29倍,約44億公里)。該彗星最早於2010年11月被偶然記錄到,當時其到太陽距離逾50億公里。許文韜博士指出,考慮到這顆彗星在距離太陽如此遙遠之時便如此活躍,故而猜測這顆彗星可能非常巨大,但需要獲得最好的數據以證實。許博士團隊便於今年1月8日使用哈勃拍攝了五張彗星照片,成功地測得了彗核的亮度,並確定了彗核尺寸及反照率。目前這顆巨型彗星正以約3.5萬公里之時速向太陽系行星區域而來,然而其對地球毫無威脅,皆因其離太陽最近距離超過16億公里,甚至遠於土星到太陽的距離,而且要到2031年才會發生。

《天體物理學雜誌通訊》研究發佈鏈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2041-8213/ac626a

彗星彗核大小比較CREDITS:ILLUSTRATION: NASA, ESA, Zena Levy (STScI)

許文韜博士